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师者如兰,香远益清,做一道冲破黑暗的光

作者:发布:2019-12-03点击量:

——徐晓云教授做客师说新语


核心提示:11月30日晚19:00,徐晓云教授做客“师说新语”学术沙龙第六期,在食科院阳光房与同学们讲述了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应该怎样平衡科研与生活,遇见平淡日子里的小惊喜,于平凡中思考不同,在实践中探索真知,探索食品科学的魅力。

(食品科学技术通讯员 陈欢 供图 邵子衿)11月30日19:00,由华中农业大学食科院研究生会举办的“师说新语”学术沙龙第六期系列活动在食科院阳光房顺利开展。本期学院邀请到徐晓云院长作为主讲嘉宾,徐院长从自己科研生涯的起点开始,和大家分享了在求学途中的收获以及在生活中遇到的小确幸。


徐院长首先分享了自己的求学成长经历。她说自己和学院大多数老师不太一样,自己是在企业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再来读博,读博的初心原本是为了能有能多的时间陪孩子,但读博压力比想象中大得多,但是她却把这种压力化作了动力,作为一个母亲,用一个坚强的形象和自己的孩子站在一起,“我和孩子一起努力的这段时光却成为了我人生中难忘又温暖的一段经历。”


接着,针对于“女性嫁得好才是王道”的说法,徐院长谈到:“要努力的建设和经营自己,这是降低风险最有效的方式,只有建设好自己才能配得上更好的未来。”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心里要有大格局,要关心时政,了解国家需要什么,国家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时代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食品行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这样才能慢慢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记得自己是个女人,像男人一样去战斗。”女性天生就是柔美的,要有生活情趣,但是也要努力工作,不要因为自己是女生就觉得自己做不到。


科研的路途是艰辛的,很多同学们也在现场反馈到科研过程中的情绪与压力时,徐院长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之前在企业工作中最难熬的一段经历。那是在她考研的前夕,在职考研,除了在工作时间外抽空复习外,还要承受各种心理上、身体上的考验。屋漏偏逢连夜雨,就是在这种紧要关头,自己所在企业要参加糖酒会,有大量的工作需要自己处理。压力很大的时候也想过放弃,但是心里有执念的人就算委屈也会竭尽全力去背水一战。饮冰百日,只为求得这一张入场券。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经历了黑暗以后终于迎来了黎明,糖酒会圆满结束,自己也收到了目标院校的录取通知书。由此,徐院长告诫我们现在无忧无虑,没有后顾之忧的学习的时光是很很宝贵的,要珍惜现在的时光,在不畏生活重担的岁月,像海绵一样充分汲取专业的营养,向阳而生,自由生长。谈到压力,徐院长说科研工作者的精神压力是巨大的,对于初次尝试科研工作的同学们而言,是一个挑战,但是我们首先需要做到的是面对压力,其次还要找到合适的解压方式,接受并理解自己的不完美,然后静下心来好好修炼。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徐院长回忆起自己的导师时,对其导师踏实严谨、一丝不苟的治学态度和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处事哲学深表敬佩,这些也对徐老师产生了深深的影响:“毕业了还能和我的老师一起工作,为更多的同学传道、授业、解惑,真的觉得自己很幸福。”对于师生关系,徐院长说到沟通很重要,她讲到自己人生中的重要时刻都会和老师分享感受,在这个过程中自己也学会了如何更好的去做一个老师。当面对和老师意见不和时,我们要尊其师,信其道。理解老师认识的局限性,不要把老师当成权威,汲取老师宝贵经验中精华的部分。


对于科研,徐院长也有着独到的见解,她说到我们要勇于探索未知,开放心态,不对未来设限。她以自己为例,讲到了自己当初从原花青素的量效关系的研究到构效关系的研究时所面对的问题与解决方式。提醒我们要善于发现,善于思考。


谈到科研与未来的工作,徐院长说道:“读研是一种针对思维的训练,可以帮助我们学会如何更好的去从科学的角度思考和解读问题。而对于未来的工作,我们要遵从自己的内心,工作也是为了更加快乐幸福的生活,因此要始终记得自己的初心。在实际的工作中,现在所学的专业知识不一定能够直接用得上,但是研究生科研阶段所学习的快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一定是在工作中最为关键的认知,正如在工作中丰富的阅历往往会更有竞争力。”而关于如何提升团队幸福感的问题,徐院长说到,“你怎样世界就是怎样的,自己是道光,周围就不会是黑暗的。”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那么周围就会是什么样的氛围。要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生活。团队成员大家都投入,一起运动,多做集体活动,给团队一些新鲜感。


最后,参加座谈的同学们深受启发:院长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安稳于世,淡泊从容,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温柔而有力量,成熟知性却又不失可爱灵动。相信在座的同学们也和我一样更加坚定了自己内心的方向,更加明确了心中的食科梦。


审核人:张静妍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