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保持学习,追求卓越-李晶老师做客“师说新语”第七期

作者:发布:2019-12-06点击量:

核心提示:12月2日晚7:00,由华中农业大学食科院研究生会举办的“师说新语”活动在食科院阳光房举行。李晶副教授作为主讲人,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并从自己的经历出发带给我们经验教导,耐心解答了各位同学在生活、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现场气氛热烈笑声不断。

(食品科技学院通讯员 李萌 供图 李萌) 12月2日晚7:00,由华中农业大学食科院研究生会举办的“师说新语”学术沙龙活动第七期在食科院阳光房顺利举行。李晶副教授作为主讲人,从自己的求学经历展开他的分享,并从自己的经历出发总结经验传授给我们,接下来耐心解答了各位同学在生活、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最后,李晶老师为同学们送上寄语,大家合影留念。


分享开始时,李晶老师首先带大家回忆了自己的求学经历,于2002年来到华中农业大学就读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从此便开启了自己与华农的“缘分”。本科毕业后,李老师满怀热情的跟随他的导师--李斌院长继续读研,以两篇SCI的成果完成了硕士期间科学研究。李老师向我们分享道:“那时心无旁骛,一心科研。”随后,热血方刚的年纪促使他想去外面闯荡一番,然而,不到一年还是回校再次跟随李斌院长,以院长第一位博士生的身份开启了他的博士生涯。李晶老师指出:“对真理和知识的追求并为之奋斗,是人类的最高品质之一,尽管把这种自豪喊得最响的往往是那些最努力最小的人,而我们就是这些人的一份子。”


随后,李老师向我们讲述了他的深刻体会:“身边人对你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他遇到一个好导师,成就了他的科研。我们也要努力结交积极向上的朋友,即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李老师接下来告诫在场的同学们,要保持一个求学的心。对于遇到的问题,不要产生畏难情绪,生命的全部的意义在于无穷地探索尚未知道的东西,一个崇高的目标,只要不渝地追求,就会成为壮举。人的本质就在于他的意志有所追求,一个追求满足了又重新追求,如此永远不息。可能很多人已经学会了接受一种放弃追求梦想的生活,只安于现状。但是有时候就在我们最不经意的一霎那,我们会再次听到那个遥远的呼唤萦绕耳畔,如影随行。


接下来,李老师热情真诚的回答了在场很多同学们问题。其中,基于自己的亲身经历,针对与导师沟通交流方面提出两点宝贵建议:“学会换位思考和做好分内之事。”对于文章书写方面,李老师反复强调:要写好文章,需要大量阅读高质量文章做基础,再此基础上有条理有逻辑的展开书写。所谓万丈高楼平地起,打好地基至关重要。李老师还分享到:文章书写建议从图表顺序、主题相关度、材料方法、结果、摘要的顺序进行。适时,李老师激励同学们:“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希望大家一步一个脚印,实现自己梦想!随后,基于工作后的经历,李老师再次向我们强调追求卓越的含义:“要在自己舒适的范围内给自己压力,每天进步一点,实现更好的自己。”人生的价值,并不是用时间,而是用深度去衡量的。即使我们是一支蜡烛也应该蜡炬成灰泪始干;即使我们只是一根火柴也要在关键时刻有一次闪耀;即使我们死后尸骨都腐烂了也要变成磷火了在荒野中燃烧。


分享会临近结束,李晶老师也为大家写下了诚挚的寄语:“保持学习,追求卓越”。最后,李老师也亲切的与各位同学们合影留念。本次分享会同学们都深有感触,深刻感受到李老师不畏艰难,积极进取,脚踏实地,追求卓越的精神。启发同学们追随自己心中的梦想,砥砺前行。

     

审核人:张静妍。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