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帮扶春耕,助力战“疫”,食科教师在行动

作者:发布:2020-03-19点击量:

   时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和春耕生产重要时节,食科教师积极响应我校关于全校师生就地帮扶春耕生产的倡议,各位老师纷纷“亮剑”,就地参与春耕备耕工作,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为当地农业农村部及行业相关单位提供一线服务。通过实地调研,信息咨询,行业管理等方式,帮助农户和相关企业单位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他们不是与病毒赛跑的白衣天使,不是捐赠物资的爱心人士,不是维护秩序的执勤人员,却也奋斗在战“疫”的一线贡献自己的力量。

   从事食品科学领域的研究多年,马美湖教授深知安全二字的重量。蛋类产品是我们重要的食品原料之一,而冠状病毒有通过其传播的可能。作为经验丰富的蛋制品相关方向研究者,马美湖教授于2020131日受农业农村部乡镇产业发展司委托,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对我国蛋品加工行业影响的紧急调研。通过联合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神丹健康食品有限公司、福建光阳蛋业股份有限公司、苏州欧福蛋业有限公司、湖北神地农业科贸有限公司等企业,22日上午,向农业农村部提交了《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肺炎对我国蛋品加工业的影响》材料,引起了农业农村部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该材料所反映的大部分问题,在24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出《关于维护畜牧业正常产销秩序保障肉蛋奶市场供应的紧急通知》中得到采纳。由我校牵头,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神丹健康食品有限公司、福建光阳蛋业股份有限公司、宣城九只鸭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大连韩伟食品有限公司、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等多家企业共同参与完成的《蛋品加工企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也于219日在全国行业发布,供企业参考借鉴。

   在疫情的打击下,湖北省的养蜂生产和蜂业企业的经营与生产都受到严重影响,湖北省开展对养蜂企业和合作社的经营状况的调查。得知相关消息,我院刘睿教授积极参与其中,并负责十堰地区的信息收集,希望能对蜂业产业恢复有所帮助。潘思轶教授团队依托行业研究基础主动联系湖北周黑鸭集团、湖北土老憨、宜昌海通、湖北中蔬集团等企业,为企业提供相关资源信息、技术在线咨询、防疫措施建议等。其中,围绕湖北省康养产业中健康食品的发展问题,潘思轶教授联合湖北土老憨生态农业集团,湖北屈姑生态农业集团提出了基于柑橘加工副产物的系列健康食品发展规划,并报送湖北省科技厅,期望能从健康食品的角度为人民群众的健康贡献力量。此外,王鲁峰老师回乡期间,主动与山东当地大蒜加工企业取得联系,通过电话及视频等方式为疫情环境下大蒜加工产业出谋划策。为支援武汉人民打赢抗疫战,王老师所在的金乡县已向武汉捐赠300吨大蒜。疫情虽然阻挡了教授团队外出的脚步,却阻挡不了他们和大家共战疫情的心。

  为适应当前我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迫切需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和《湖北省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按照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湖北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湖北省《农贸市场运营管理指南》地方标准的应急制定工作。徐晓云教授参加了标准的前期意见征集工作,并于2020212日作为评审专家组组长会同来自省商务厅、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省质检院、省林业科学院、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武汉市标准化研究院、白沙洲农副产品大市场有限公司的各位专家一起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了标准的评审,该标准将由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有利于提高食用农产品交易市场规范化管理水平、加强食用农产品交易市场公共安全风险预防,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抗疫”不误农时,眼下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和春耕生产重要时节,帮扶春耕生产也是助力战“疫”的一种特殊方式,食科院广大师生将继续发扬耕读精神和战士精神,身体力行,不畏艰难,创新方法,全力为保障生产生活平稳有序进行作出贡献,助力战“疫”一线。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