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战“疫”故事|食科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作者:发布:2020-03-19点击量:

有这么一群人,在全国疫情爆发之时,义无反顾地承担起了青年的义务与担当,默默奉献。

食工班1902班谢一哲同学从看到新冠肺炎患者的报道就暗暗在心里着急。看着日益严重的肺炎疫情,他竟然真的担忧到睡不着觉。大年二十九,武汉封城,全国上下同心抗疫,这才让他松了一口气。年后,他所在的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开始对各个小区、路段进行封闭,作为当代大学生,他便迅速以志愿者的身份加入到抗疫的队伍中。

这次志愿抗疫也让他感触良多,大体有三一来是中国共产党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领导力、当机立断的执行力和以民为本的意志力,深深触动着我的内心二来是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素质,众所周知,前几年经济发展迅速,但国人的文化素质却有些滞后,屡屡在国际上被吐槽;这次抗疫志愿中,再也没有花甲老人倚老卖老,也没有中年大妈蛮不讲理,大家都能听从指挥,安心宅在家里,国人素质终于上了一个大台阶。三来就是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文化,除了大量物资捐往武汉,我们的抗疫点也不断收到爱心人士送来的米面粮油、生活用品,心中不免暖流涌动。

1702班蔡君仪1中下旬从武汉回到上海,后面疫情爆发的消息铺天盖地的传播来。作为在武汉读书的大学生,作为中国公益事业的一份子,作为广大90后中的一员,她想要参与到政府的工作中,尽自己的一份力保护家园,为这次的疫情献一份力。

通过崇明共青团公众号了解到一个志愿活动,立即报名。回到上海,她先自我隔离了14天,无异常后,加入到了岗位的实习培训中。在疫情比较严重的时期,她前往高速站口承担体温检测员的职位。崇明一共设有三个站点,检测来往人流的信息和体温。在其中的一个站点检测体温,以及汇总所在站点防护服、护目镜、手套、体温计、移动厕所的使用情况,宣传疫情期间防护、消毒措施。后期疫情缓和,便在各居委会站点继续工作。在工作中,遇到了很多感人的事情。作为大学生参与此次志愿服务,政府为她提供了全套的防护措施,她只需要在岗位上呆10个小时(8:00-12-00 14:00-20:00),但是很多医护工作者和政府人员都是连夜呆在那里,住在用油纸简易搭成的帐篷里,旁边放了一个移动厕所。因为人手不够,有些人连续两天都站在岗位上。作为一个90后的斜杠青年,她总是想尽自己的力去做一点事。作为一名大学生,更是在武汉学习了三年的学生,应当在疫情防控中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传播正能量。

食工类1906班蔡泽参与的志愿服务是制作在线课程,当他第一次听说可以参加这项活动时挺开心的,因为严峻的疫情让他感到恐慌,他不能如此地将这种无奈延续下去,他觉得还是得为社会做些什么,制作在线课程ppt的过程还是挺累的,思考合适的主题和内容,然后以此为线索去查找相关的资料,接着再是找图片,不合适的图片还要自己去p……不过劳累之后就是开心,就像磨咖啡豆一样,手酸之后,你总能喝上一杯浓醇的咖啡,先苦后甜,他一直相信努力的工作之后总会有回报的。接着ppt还有word文档交上去之后还要经过一系列的审核,不合适得返回来重新写。单纯做pptword文档大概就两三天的事,然后不断地修改又花费了我相同的时间——总之还是挺繁琐的。整个过程让他深刻体会到疫情之下,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为大家做的有意义的事情,也是一种自我成长。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