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大学生标兵|陈昊泽:明晰方向,努力追寻,我的人生我主宰

作者:钟瀚琪发布:2021-04-17点击量:

  我院食安1702班的陈昊泽荣获我校“2020年度大学生标兵”,他大学前三学年总绩点排名第一,最终跨专业(生科、基础医学、药学、CLS联合培养)攻读清华大学的博士学位。他曾获两次国家奖学金、三次校三好学生、两次优秀团员、一次优秀学生干部、学习成绩特别优秀奖、多次学习成绩优秀一等奖,获校第十七届“校长杯”英语竞赛团队第一名以及个人最佳表演奖、第三届“慕课达人”二等奖、第二届《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实践作品大赛二等奖、校微生物实验技能竞赛二等奖、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创新类三等奖、2018年和2019年五月花海合唱比赛三等奖、第十届及第十一届心理情景剧大赛三等奖、2018年首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优秀作品奖,校第八届优秀心理委员,获2018年五院歌手大赛“12强优胜歌手”。他曾主持一项国创项目,参与一项本创项目,并以第三作者发表一篇SCI论文(影响因子4.171)。


                      坚定目标,规划清晰

  陈昊泽善于规划,目标明确。他有着自己的“大规划”和“小规划”。他对大学四年的总体规划是以学习为中心,逐渐减少学生工作、社团活动,逐渐增多科研工作。他也一直践行着自己的规划,在大一和大二时参加了校小宇宙合唱团、院话剧社等组织的竞赛演出、处理院学生会的学生工作;在大三和大四的时间里主要做国创项目等科研工作。除此之外,他制订了周计划、月计划等阶段性小目标,“这样梳理日常学习、工作、科研,可以提高效率,让生活井井有条。”他说。

  他在大学入学时就明确全面发展的目标,并规划了大学学习生活的清晰蓝图。大一时,陈昊泽加入了我院素拓部,他觉得很幸运,认为部门里的优秀朋友对他的成长提供了许多指导和帮助。虽有迷茫,但他坚定目标,在谈到大一的生活时,他说:“迷茫是这个阶段的主旋律,也许你会不知所措,但是不要浑浑噩噩,止步不前,相信通过不断反思自己、反复实践,我们终究会明白自己想要什么。” 他认为大一是一个不断探索,尝试各类新事物的阶段。

                  自律坚持,努力即是动力

  一直以来,陈昊泽对自己的要求非常严格。对于学习的动力,他说:“我明白学习是最关键的,所以我不会懈怠。”大一时他就决定要踏实学习,并在大一学年的第一学期取得优异的成绩,但他想要不断突破、超越自己,让自己越来越优秀。临近保研选择时,他学习动力就变成了心仪的院校。清晰的目标也是他大学的学习主动力。

  陈昊泽不轻言放弃。对坚持要做的事情,他对自己非常“狠”,不达目标不放弃。他从小就坚信“努力一定可以创造奇迹”,一直到今天,每做一件事,他都会告诉自己没有什么是努力解决不了的。他表示在自己取得了一些优异的成绩,获得了一些荣誉后,会生出一种压力和责任感,来促使让自己变得更强,不辜负大家对他的肯定和信任。努力与坚持,使今后的人生规划更加清晰,自然动力十足。

                      “唱”青春,“演”欢乐

  陈昊泽爱好唱歌、演话剧。他认为在小宇宙合唱团的一年是他大学非常难忘的一段时光,他回忆道:“集体不同声部交织的声音有一种特殊的魅力,非常容易打动听者的心灵。并且我在小宇宙合唱团结识许多小伙伴,大家一起演出、一起比赛,辛苦但是幸福。”他加入话剧的契机是在破冰晚会中尝试了话剧表演,大家给予了他肯定,之后他加入了我院的拾梦剧社。这些活动让他的兴趣爱好得到充分展现,也充实了大学的美好时光。

  陈昊泽认为大学的生活应当是丰富多彩的,但是主次要明晰,学习一定是最重要的,规划好时间,高效率完成学习目标,然后让自己多参加一些活动,适当地娱乐、放松,会让大学拥有很多美好的记忆。

  跨专业读博清华的陈昊泽表示,自己会充分利用大四的时间学习新的专业知识,缩小差距,并且投入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提高科研能力,为日后投身于更高强度的科研生活做好准备。他保持着谦虚好学,求真务实的良好品质,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愿陈昊泽乘风破浪,终达理想之巅。

  “每个人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大学生活,并不是学习第一才是最棒的,也并不是获得一大堆的荣誉就是最强的,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不断追逐自己的梦想的你们才是最闪闪发光的。”陈昊泽希望大家活成自己希望成为的模样,在合理的范围内勇敢去做想做的事,让自己的大学生活不留遗憾。多勤奋一些、多吃一点苦,暂时的辛苦换来的是美好的未来。

  文字|钟瀚琪

  审核|胡小娱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