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书香通幽处,分享任我行 ——我院成功举办第二届读书分享会

作者:邓婉清 王梦娇发布:2019-04-25点击量:

423日晚上七点,由我院学科部举办的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读书分享会于四教C104举行。此次活动旨在培养大学生勤读书、多读书的习惯,感受文学瑰宝、语言魅力,磨练心性,提升文学素养、文化内涵,同时响应学校“三全育人”方针,健全大学生人格,打造淳朴多元的书香校园。我院161718级共计20余名本科生参赛,学科部副部覃朗担任主持人。

活动现场,选手们介绍了自己钟爱的书目,或表达理解和感悟或进行自我审视,展现了一段段与书的奇妙邂逅。活动期间还开展了两轮有奖问答,观众们情绪高昂,积极参与其中。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次分享会有四位同学都分享了对《活着》的感悟。来自食工1702班的陈永刚表达了对苦难的思考,食科1803的陈子薇则结合自身事迹抒发了“活着就很幸福了”的感想。同样是来自食科1803班的魏青通过三遍阅读的不同感悟,从浅显层、透析层、深层次三个层面做了剖析,“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她期许“这一辈子,就为自己而活吧!”食工1704的陈莉则谈到《活着》让她产生了情感上的共鸣,“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这是她最大的感触。

珠宝爱好者食工1604班的赵谊杨带来了不一样的阅读体验,她向我们分享的是《世界珠宝宝石名录》。她谈到,与此书的结缘源于斯里兰卡的一次游历,回国后就立即买了英文版书籍,边翻译边阅读,还现场展示了她的翻译文档截图以及手写翻译文稿。她说,这本书不仅教会了她宝石的性质也使她积累了丰富的英语知识。同时,她讲到分享这本书并不是希望大家从此爱上珠宝,而是借此机会告诉大家阅读不能与实践脱节,真正的好书包括科普类书籍应该得到更多的关注,兴趣需要我们去灌溉,不要让“忙”成为借口。期间,她也带来了一些宝石,并赠予现场观众。食工1703班的熊京评价到,她的演讲风趣活泼,令人印象深刻。

分享者分享的书籍种类多样,优美婉转的诗词经典、寓意深刻的世界名著、反应社会问题的畅销小说、诙谐讽刺的政治寓言等等。分享的形式也多种多样,或结合自身经历,或借助漫画、现场提问引出观点,每位选手均在讲台上展现了自己的风采,条理清晰,引人入胜。

“分享书籍的同学们就像那古董店的老板,在分享会上拿出珍藏已久的宝贝滔滔不绝的跟大家唠着,或换来相视一笑,那是‘我也读过’的心灵相通,或换来一份收纳,那是‘我想去读’的快乐传递。”赛后评委易子涵感慨道。

借世界读书日的契机,我们共同感受经典、品味书香,也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大学生活里,多读书来充实我们的灵魂,读好书来净化我们的心灵。

审核/张静妍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