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我院第二届读书分享会决赛成功举办

作者:邱爔爔 杨玺微发布:2019-06-04点击量:

6月3日晚7:00,我院第二届读书分享会决赛在院楼504拉开帷幕。本次比赛由食工1704班张世可主持,到场嘉宾有我院原副院长、现图书馆副馆长张柱红、16级辅导员刘超以及文法学院国学部老师方宪。

 首先,主持人宣读了此次比赛的比赛规则。晋级决赛的11位选手被分为4组,每个小组按顺序轮流上台分享,并接受评委提问。评委从演讲内容、效果感染、表达技巧、仪容形象四个方面进行打分。

 第一组选手张世可和王梦娜,分享的书籍是《傲慢与偏见》。他们结合自身经验与社会现象,分别从年轻人的爱情---没有物质的爱情就像一盘散沙,和选择独立睿智与爱情无关,这两个视角进行了分享。并在评委的提问中阐述了自己的爱情观,爱情对个人的影响。第二组上场的选手分别是柏艺琳和赵丹扬,她们为大家分享了杨绛先生的《我们仨》。柏艺琳以一个小游戏新颖地引出她的分享,讲述了她阅读这本书三个部分时不同的境遇和思绪。“在杨绛先生的笔下,我开始明白也开始放过自己。我们要学会转身、珍惜和感谢曾拥有的生活,即使未来一无所有。”

   

     比赛进行到一半,主持人现场提问与观众互动,并给正确回答问题的观众送上书籍。短暂的休息后,第三组选手吴自睿、鲜于帆和赵谊杨上台分享《杀死一只知更鸟》。赵谊杨从“何为爱?何为正义?何为邪恶?”三个方面结合主人公和社会背景,解析了书籍的内涵。最后一组上场的选手是潘雅和王佳,她们分享了《一句顶一万句》。她们的分享中有“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言一句六月寒”的忠告,有亘古不变的孤独感,有渴望被理解的感情。

 参赛选手分享结束,现场观众也开始相互交流分享。他们或提出对阅读的理解,或分享阅读带给我们的无形财富,或提出阅读中遇到的一些困惑,以寻求老师和同学的帮助。

 接着,方宪老师上台为今天的比赛进行总结点评。对参赛选手的表现,方老师表示赞扬,“第一,大家阅读面广泛,在讲到读书心得时我们可以发现,选手们都涉猎了大量与分享书籍相关的书目。第二,大家思考非常深入,从不同角度结合人生经历和社会现实,认知思考,谈到了很深的层面。第三,大家在表达上也确实非常精彩,很多同学的分享就是一篇精彩的演讲,主题明确、结构完整,表达效果也很不错。”关于阅读这件事,方老师讲到:“正如英国作家毛姆所说‘阅读应该是一种享受’,通过阅读,我们与古今中外的思想家进行思想交流,好的书籍还指引着我们的人生道路,丰富着我们的人生阅历,总结起来就是开卷有益。”

 面对方老师的精彩点评,张院长也分享了他对阅读的看法。“读书是伴随着个人的阅历和成长的,每个阶段对人生的领悟的不一样,所读的书也不一样,我们要不停地读书,不停地领悟。读书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阅读的书籍多了,我们的谈吐和举止也变得更加有涵养。”

 最后,评委们评选出了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获得者,柏艺琳因其出色的表现喜获一等奖,赵丹扬、赵谊杨一同获得二等奖。在嘉宾们为获奖者颁发奖状,并与参赛选手及工作人员合影留念后,此次比赛圆满结束。

审核/张静妍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