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杨少波副校长为食品科学技术学院2022级本科生讲授“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形势与政策课

作者:卢晓阁 徐行发布:2023-04-20点击量:

党的二十大提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首要任务是高质量发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4月18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为食品科学技术学院2022级本科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形势与政策课,阐述了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

“为什么要建设农业强国?”同学们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食工类2204班方秋云同学认为,“农业是第一产业,是第二、三产业的基础,应当大力发展基础产业。”杨校长对此表示肯定,建设农业强国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无粮不稳”“民以食为天”这些俗语无不体现着农业发展的重要性,人们的衣食住行离不开农业供给。他指出,“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要,离不开农业发展”。农业农村搞好了,广大农民才能有充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高质量发展,也离不开农业发展”。农产品供给有保障,物价才能稳定,人心才能安定,经济稳定少不了农业发展这块“压舱石”。此外,古今中外由于粮产不足导致的冲突不断,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不确定因素增多,“农业发展更是国家安全的基础”。

关于建设什么样的农业强国,食工类2205班董文昊同学给出了安全、高效、绿色三个关键词,而食工类2205班许沁怿同学的关键词则是主权和经营体系。杨校长谈到,我国是农业大国,但农业大国不等于农业强国。农业强国要求除了要实现农业现代化还要保障粮食口袋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农业强国,这要求我们的农业强国既要有共同特征,又要有中国特色。农业强国的中国特色是具体的、现实的。其一,依靠自己的力量端牢饭碗;其二,依托双层经营体制发展农业;其三,发展低碳农业,坚持绿色是农业的底色,生态是农业的底盘;其四,赓续农耕文明,做到乡村社会形态完整有效;其五,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实现城乡融合发展,让农民过上更加富裕更加美好的生活。

在“怎样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方面,杨校长认为,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是头等大事。要坚守耕地红线,提高粮食产能,健全收益机制,保障粮食安全。其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其中,产业振兴是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没有产业的农村,难聚人气,更谈不上留住人才。”实现产业振兴需要做好“土特产”文章,同时落实好产业帮扶政策。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底线任务,2022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化之年,要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增强脱贫地区内生发展动力。坚持把农民增收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要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此外,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还需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依靠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农村,推进农村现代化。

最后,杨校长从华农贡献、食科贡献谈在农业强国建设中我们何为。一直以来,我们以科技创新赋能食品产业高速发展,食品产业从最初的保障供给向多样化供给发展,进而追求质量安全和营养健康。杨校长勉励同学们,“农业强国,是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食品科技人才在农业强国建设中大有可为,他希望同学们扛起实现食品科技自立自强的历史使命,为推进我国食品科技行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全球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作出卓越贡献!


杨少波副校长讲课(摄影 徐行)


文字|卢晓阁

摄影|徐行

审核人|向异之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