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色素科普进附小,食物色彩大揭秘

作者:范艳平 李润含发布:2023-03-23点击量:

3月22日下午,我院耕读学堂系列活动之一——“食物色素的奥秘”走进华农附小,讲师刘钰洁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和丰富有趣的实验,给四一班的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色素知识科普大课堂。

课堂开始,刘钰洁先以“什么是色素”为题发出疑问,话音刚落,小朋友们纷纷举起小手,轮番发表自己对于色素的认识。有的同学说色素能够让食物变甜,还有的说色素是用来染色的,针对他们提出的不同意见,刘钰洁给出了解答。她说:“食用色素是用于食品着色,改善其色泽,增加食用者食欲的食品添加剂。所以食用色素不能改变食物的口感,只能改变它的颜色。”听到这里,小朋友们才恍然大悟。



接着,刘钰洁又用许多食物图片为例,向小朋友们一一科普其中的色素奥秘。刘钰洁告诉小朋友们,像胡萝卜素、番茄红素、紫甘薯色素这类以食物名字命名的色素都是天然色素。由于天然色素不稳定,所以食物有时需要添加一定的合成色素。她以“墨汁黑芝麻”和“杂粮馒头”为例,教小朋友们如何自己动手做实验来检验食品安全。她提到,紫米馒头中含花青素,若在馒头上加一滴醋使其变红,则证明该杂粮馒头是可放心食用的。小朋友们听了后,纷纷表示下次也要用这个方法来检验一下。




课堂进入了最后的实验环节,最令小朋友们感到震惊的是“五彩牛奶烟花实验”。实验中,同学们先将纸盘铺满一层牛奶,再滴入不同色素,随后将蘸有洗洁精的棉签竖直插入其中,可以看到色素以棉签为圆心形成了一个色素圈,并一直向外扩散。同学们发出疑问,询问老师:“这是为什么呢”,小刘老师就给他们解释了其中的原理。原来,色素的密度小于牛奶,所以滴入的色素会附在牛奶表面,而洗洁精是一种表面活性剂,色素会受到力的作用而迅速扩散,形成绚丽的“烟花”。



本次活动,志愿者们在轻松的氛围中为同学们带去食品科学知识,让大家感受到科学的魅力。之后,我院将继续立足专业优势,围绕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知识,针对中小学生相关食品话题,每周持续开展“耕读讲堂”系列科普活动,营造浓厚的科学氛围,让同学们在趣味课堂中学习专业知识,充分调动同学们学习、思考的积极性,促进食品科学知识的传播。

文字|范艳平

摄影|李润含

审核|李善达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