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33所高校师生云端交流食品安全科普 助力食安发展新格局

作者:凌涛 马汝怿 丁德征 李润含 张梦迪发布:2022-11-08点击量:

11月3日晚,2022年全国大学生“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队伍答辩交流会在我校新工科楼122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吴义生,本科生院副院长、校团委书记彭小川,实践教学管理处处长刘震,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铁贵、院长徐晓云、党委副书记向异之、副院长陈前江出席会议,来自全国33所高校的40支队伍参会。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秘书长张中朋主持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首先对各单位、各院校的支持致以衷心感谢,他表示,“食安中国行”活动中的各实践队伍深入研究食品营养安全技术、下基层宣讲科普知识,取得了丰硕成果。王从严就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讲话精神,呼吁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用实际行动感悟“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精神内涵。

随后,与会代表共同观看了2022年全国大学生“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活动总结视频,答辩会正式开始。

师生携手聚合力,共绘科普“同心圆”。华中农业大学实践队在各指导教师、岗位科学家的指导下,围绕“一老一少”重点人群开展食品安全营养知识科普、社会调研等活动。新疆农业大学师生组队,分工明确,围绕“青春圆乡村振兴,食药筑健康长城”主题,以“知·食”互动课堂为主要活动形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政企校联动赋能,筑牢食安“铁三角”。中国农业大学对接中粮集团,加入到“科技助力冬奥”服务保障团队当中。华中农业大学与当地监管部门有效合作,建立相关社会实践基地,共同开展食安知识宣传工作,同时面向“美团”和“饿了么”快餐外卖“骑手”开展培训,筑牢“最后一公里”食品安全防线。湖南农业大学以“集结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走进食品企业“辣妹子”公司,学习电商进农村案例,开启了助农直播之路。

聚焦老年,守护健康“生态圈”。浙江海洋大学实践队针对桃花岛存在大批留守老人的实地情况,通过走访调研,找出食品安全隐患,向老人们实地科普食品储存知识,防范食品安全问题。天津农学院实践队从源头到餐桌,从老人到幼儿,从膳食营养到红色文化,多维度开展科普活动,并多平台投稿展示。

关注儿童,共画育人“延长线”。中国海洋大学基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打造食育大课堂,通过调研分析、精准科普,开展精品课堂、食趣夏令营,使孩子们在欢乐中感悟食品安全与营养。华中农业大学团队创造性地开展“支教+中国行”的乡村夏令营,将支教育人与食品安全知识科普相结合。“教育是最精准的扶贫。”东北农业大学组织开发录播与直播校园食品安全课程模块,并按照低、中、高年龄段的差异制定不同的形式引导学生学习。

张中朋对各个队伍所展现的特色之处、汇报内容充分结合党和国家政策表示充分肯定,对于同学们专业知识的扎实、多媒体宣传的创新性予以赞扬。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综合业务部部长郝斌谈到,“中国行”活动不仅帮助大学生在志愿服务活动中锻炼自我、奉献自我,更传递了“食品安全,人人有责”的理念,他鼓励同学们用扎实的专业知识,将“食品人”的温度辐射到更多的地方,用实际行动体现新时代青年的家国情怀,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

答辩会最终评选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共35支队伍。其中,我校实践队伍获评一等奖(共评选4个)。

据了解,本次会议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教育部食品科学与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共同承办,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全程直播方式进行。“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由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倡议发起并已开展六年,2022年,包括中国农业大学、江南大学在内的57所院校、共计112支重点志愿服务队伍参与其中。

文字|凌涛 马汝怿 张梦迪

摄影|丁德征 李润含

审核|向异之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