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举办“新工科”校企云论坛

作者:李虎 张睿莹 丁德政发布:2022-05-01点击量:

4月29日,“新时代校企共探专业人才培养”校企座谈会在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举行,本次座谈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广东扬翔科技有限公司、正大集团、安琪酵母、加多宝集团等多个食品企业高管,及本科生院领导、学院领导班子、师生代表参加座谈会。

17102

座谈会由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刘友明主持。他指出,当前学院正如火如荼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长期以来如何实现持续改进,打破人才培养困局,切实形成校企育人合力是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重点命题。本次座谈会旨在以“新时代校企共探专业人才培养”为主题,汇聚力量、凝聚共识,进一步推动食品专业与地方经济和行业产业的衔接,主动适应社会需求,将专业发展积极融入区域经济和行业发展。

随后,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铁贵为论坛致开幕词。他首先对莅临嘉宾表示欢迎,同时介绍了当今形势下对食品人才数量质量的新要求,表示期待各位企业代表能畅所欲言,对人才培养方案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会上,食品质量与安全系主任、副教授王凌,食品营养与健康系主任、教授黄茜分别介绍了食安专业工程认证背景下人才培养方案和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王凌紧紧围绕专业工程认证的三个核心理念,详细介绍了培养方案在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设置三个方面做了重大改变。黄茜介绍了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的申报背景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的目标,并具体阐述了以目标为导向的具体培养要求,同时就进一步做好人才培养所需的条件、专业的发展定位进行了发言。

在企业交流阶段,加多宝集团党委书记庞振国首先从学生的品质能力出发,表示企业注重学生的品德修养,学校要注重沟通能力、学习能力的进一步培养,增强学生的环境适应能力。此外他强调,在面对新的变化与挑战时,学生要能敏锐感知新生事物。正大集团中南区人力资源总监孙凌涛同样强调学生对行业的敏感度,他认为食品行业在未来会有更细的分工,不断向服务型转型,因此他希望学生能够增强服务意识,要更关注消费者的反馈,增强服务消费者的意识。

三只松鼠食品产业研究院资深技术服务工程师鼠乐宁则表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需要扎实基本功,拓宽专业知识面,提升问题解决能力、快速高效的反应能力及创新能力。海嘉里食品营销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总经理陈文全就当前企业人才选拔发表看法。他强调有担当、善协调、能吃苦是当下用人单位看中的内在品质,学生要通过多实习、多锻炼不断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广州市禺霖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延德、青岛啤酒湖北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张伟波、七年五季人事总监曹雪琳都认为要着重提升尖端创新能力,强化自我定位,增强干事创业的定理和耐力。安琪酵母集团调味事业部总经理郭江勇表示,专业发展要注重学生基本素质、核心技术与职业规划指导多方面协同培养。

广东扬翔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位中臣谈到学校教育要紧跟行业发展新形势,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形成校企育人合理,切实增强学生动手实践的创新能力。武汉盛泽食品配料公司总经理曾泽结合行业发展现状就人才培养方案提出建议,他希望通过课程改革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劳动观,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实现育德和育才的双促进。微康益生菌(苏州)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王宪宝认为要进一步画好以食品专业为核心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同心圆,借助全产业链优势,推动产学研深入融合,增强人才培养的全局观。

会议最后,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彭小川作总结。她对参会企业表达感谢,同时表示校企云论坛进一步增强了学校对当下食品行业和食品企业的认识,进一步沟通了校企双方的实际用人需求,期待今后更加深入的交流合作。

据了解,此次座谈会正式拉开2022年华中农业大学第七届食文化节暨“扬翔食品杯”第九届肉制品加工创意大赛帷幕,进一步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培养工作重要论述,通过校企交流探讨工程教育认证背景下人才培养方案改革的新思路、新方法,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纵深推进面向产出的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建立并完善内部质量评价机制,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的快速提升。

文字|李虎 张睿莹

摄影|丁德征

审核|李虎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