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科学与艺术的美味邂逅——华中农业大学举办第七届食文化节

作者:李虎 刘洁轩 孙思加 张梦迪 张睿莹 丁德政 周全 李润含发布:2022-05-01点击量:

“不仅要吃饱还要吃好,不仅要吃得科学还要吃得艺术”,吃好的定义不止是安全,还有营养健康与创意美学,从食文化领略到创新食品试吃,从食安科普到美食体验430日,华中农业大学“科学与艺术的美味邂逅”第七届食文化节暨“扬翔食品杯”第九届肉类主题加工创意大赛新工科楼举行。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湖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二级调研员姜贵君、广东扬翔科技有限公司食品研发中心总监董会龙等多位嘉宾云端参会,我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到场参加活动。

食创意:灵感与艺术的碰撞

小鱼大冒险、果然牛、魔纤肌肉脯、绿茶鸡胸丸......展区琳琅满目的产品令人目不暇接。本次肉类主题加工创意大赛共有25支队伍参加,他们充分发挥食品工艺特性,融合创意灵感,瞄准市场需求,将食品科学与艺术灵感激情碰撞。

零食“魔纤鸡肉脯”用低脂高蛋白的鸡胸肉代替猪肉,海藻糖代替蔗糖,柔软鲜香,满足营养、健康的市场需求。“小鱼大冒险”用肉松、坚果层层包裹鱼丸,嫩滑Q弹,搭配香味四溢的独特酱料,吃一口“仿佛小鱼在嘴巴里冒险”。“只薯于肉”团队在致力于产品口感的同时,创新了产品包装,搭配暖色调,独到的艺术品味让他们的作品在一众展品中脱颖而出。

本次食文化节也引入了冰粉DIY活动以红糖水调味,在剔透滑嫩的冰粉上撒上自己喜欢的花生碎、葡萄干等小料,让同学们在参观、品尝美食的同时,也能体验亲自动手制作美食的乐趣。

食科学:科技与产业的融合

云论坛打造产教融合新典范。在“新工科”校企云论坛的现场,广东扬翔科技有限公司、正大集团、安琪酵母、加多宝集团等多个食品企业高管在线上就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建言献策,并对学生现场提出的就业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学校通过校企交流,探讨工程教育认证背景下人才培养方案改革的新思路、新方法,旨在纵深推进面向产出的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建立并完善内部质量评价机制,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的快速提升。


创新赛事推动产教育人双提升。2022年“扬翔食品杯”肉类主题加工创意大赛以“安全、健康、美味”为主题,为培育食品工业创新人才,增强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开发具有创新性及商业价值的健康产品提供了平台。其中“棋鱼记”将鱼鳞变废为宝,做到了“低糖、低钠、低脂”的健康特点。“只‘薯’于肉,香香脆脆肉多多”则混合了鸡、鱼、肉,形似薯片,具有香香脆脆的口感与独特的创新设计,进一步实现了商品化的可能。在活动现场同步进行的食品营养与健康新专业推介直播也吸引了线上线下的大量观众,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教授李斌以食文化节为依托就新专业的师资力量、学习内容、专业优势、深造方向等方面与线下同学和线上网友热切交流。

食文化:舌尖到心田的人文

“我国古代的饮料酒主要是黄酒和白酒......”美食小铺里,范占雷热情地邀请同学们品尝各种口味的狮山精酿,并向同学们普及发酵工艺的历史传统。酒酿飘香,也吸引了前来参观的高翅老师,高翅在品尝后说到,百香果味的酒很具创新性,希望同学们都能通过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将食品创新化。

另一边美食小铺销售的广东特色小吃——水晶钵仔糕也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小小的糕点竟然蕴藏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仿佛为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听完摊主对钵仔糕的的介绍后,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103班的冯怡笑着说。

紧邻美食小铺还设立了许多文化展牌,从食具的历史到食材的分类,再到“蒸、溜、煸、炒、烤、爆、煎、炖”的多样烹饪手法,简明的文字、生动的图画向同学们展示了中华传统食文化与食品工艺的交织之美。

 

食安全:专业与担当的践行

“你知道什么是绿色储粮吗?”“下面哪几种农产品储存的时间最长呢?”细雨蒙蒙中,同学们在食品营养与安全答题区排起了长队。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2108班的韦黎昕在队伍中一边志愿者讲解一边记着笔记,向大家分享了她的感受:通过答题活动我了解到了很多食品安全相关的知识,也认识到了我国食品安全,尤其是粮食安全存在问题作为一名食科专业的学生,我觉得在今后的学习中,我应该更努力用专业知识武装自己,在未来食品行业作出贡献。

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知识宣讲大赛的会场里,19支队依次上台讲解,就酸奶的种类功效及挑选方法、疫情时代的食品保存方法、代糖的奥秘等多种日常食品的营养与安全知识进行科普。同学们在保证语言通俗易懂的同时,不断提升准确性与科学性,以期待在社会实践中提升食品安全科普宣讲水平,用专业知识助力健康中国战略。

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向异之介绍,食文化节活动的举办旨在带领大家领略食文化之美,向全体师生科普食品营养安全的相关知识,其以专业和创意为依托、科学与艺术为主题,向广大师生传达了营养、安全、健康、创意的新理念。此外,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为保证食文化节的顺利举办,学院严格落实学校防疫要求结合有关政策,充分统筹安排,将防疫工作落实落细。

文字|李虎 刘洁轩 张睿莹 张梦迪 孙思加

图片|丁德政 周全 李润含

审核|李虎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