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迎新活动“请回答2021——师兄师姐互动交流会”圆满结束

作者:陈蓉发布:2021-09-23点击量:

“在迷茫中前进,在前进中坚定”。922日晚7点,请回答2021—师兄师姐互动交流会在工科楼225会议室顺利举办。

“如何高效阅读文献资料?” “试验遇挫后如何调整心态?” “如何合理安排试验时间?” “怎样与导师进行有效沟通?”……来自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的杨超师兄、占福朝师兄、汪诗琪师姐就同学们共同关注的一些问题结合自身经历进行了具体且生动的解答。


会议伊始,杨超师兄面对初入学的新生们,结合自己的研会副主席工作经历,从学习、生活、本科与研究生的区别等方面分享了个人经验,引导大家顺利度过研究生生活的“迷茫期”。对于“如何高效阅读文献资料?”的问题,师兄提出了“精读—打印分析+泛读—分类归纳”的方法,并为大家分享了四款选刊软件,为新生日后的文献阅读打下坚实基础。“当站在读博或者就业的分叉路口时,我们该如何选择呢?”杨超答道:“大家在研二上学期前就应该对自己有清晰的认知,并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这一选择。”


接下来,占福朝师兄讲述了发表6篇SCI论文的心路历程,考虑到新生在之后的研究生生活中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他从试验方案的制定、如何合理安排试验、仪器学习及预约、面对试验失败的调整措施等几个方面为大家进行了答疑解惑。其中,“心态”是占福朝提及研究生生活的关键词,他勉励同学们要积极面对挫折,及时调整心态,才能从失败走向成功。面对现场同学的问题“如何发表高质量论文?”,师兄先是回忆了研究生期间从选题阶段到发表文章的过程,其中大量阅读文献、独立思考及坚持不懈都是他取得成绩的关键。


会议最后,汪诗琪师姐从个人研会主席工作经历出发,为大家讲述了学生工作过程中的收获与成长。其中,师姐将“与导师有效沟通”的要点概括为真诚与独立、反馈及时、信息对称、面对面沟通、表达得当清晰,帮助新生更快的与导师建立起良好沟通的桥梁。最后,以个人经验为例,汪诗琪为大家分享了公务员考试的相关信息。最后,面对“如何兼顾学习与工作”的问题,汪诗琪回答道:“我一直认为做事要分轻重缓急,只有仔细思考、做计划后才能更好完成每一件事。”

互动交流会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大家都将以更加严谨、认真且积极向上的态度度过自己的研究生生活。

 

文字丨陈蓉

摄影丨邓兴群 刘谱悦 孟华

审核丨张静妍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