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学生党员办实事 环保理念进社区 ——我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作者:汪家榕 王梦娇发布:2021-09-26点击量:

9月25日上午,为更好地响应党中央党员学党史、为群众办实事的号召,我院23名党员同志前往武汉市洪山区金鹤园社区开展“学党史、担使命,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青年学生党员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走进社区与居民进行互动游戏,宣传环保理念,助力国家“垃圾分类”和“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在基层深入人心。本次活动共吸引中老年人、少年儿童等100余人参加。

此次活动分为四部分开展:垃圾分类知识竞答、垃圾分类实操游戏、碳排放限量游戏以及国家碳排放政策和相关科技进展宣讲。

国家碳排放政策宣传册(王梦娇 供图)

“旧衣服属于哪类垃圾?过期药品、过期化妆品是否属于有害垃圾?”在第一个环节中,食科院青年学生党员们在社区迅速转换身份,当起了社区垃圾分类宣传员,与社区居民开展垃圾分类知识互动问答,并为社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的意义。在活动过程中,社区负责宣传垃圾分类的工作人员都被吸引而来加入我们的队伍,并为大家带来了垃圾分类小道具和家庭垃圾分类的小技巧。

居民在志愿者引导下正确投放道具卡片(王梦娇 供图)

为了使国家碳排放政策在基层更加深入人心,在活动的第二个环节中,学生党员们设计了碳排放限量游戏,帮助居民直观感受日常碳排放量。该游戏将碳排放量制定为“碳排放货币”,每位居民拥有初始额度的碳排放指标,通过在商店内用“碳排放货币”兑换一天内衣食住行的商品来模拟碳排放过程。最后,居民可以使用剩余的货币兑换不同的奖品。

该游戏吸引了各年龄层的居民参与,一位抱着孙子的张奶奶选定了油条、米饭、红烧肉、清蒸鱼、冰箱、出租车等作为自己一天衣食住行的商品,感叹道:“当将这些商品和碳排放量等价兑换时,才发现这些数据是惊人的,我每天的碳排放量较大,以后需要选择更加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

居民们积极参加碳排放限量游戏(王梦娇 供图)

活动的最后,志愿者们将制作的宣传页发放给居民们,并做以讲解。洪山区金鹤园社区的居民们对我院青年党员竖起了大拇指,“你们都是了不起的大学生!感谢你们参与到社区建设中,用所学知识为社区群众开展科普咨询,用实际行动为社区群众提供热心服务,你们都是好样的!”

据我院党委副书记向异之介绍,此次活动旨在帮助居民直观感受日常碳排放量,并助其了解垃圾分类知识,树立低碳环保的理念同时也是党支部党员同志深入基层的一次切身实践更好地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使党支部同志在志愿服务中继续深学党史,努力从党的百年伟大历程中汲取深厚的养分和力量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牢记初心和使命,不断增强党的意识,更加坚定自觉地为党的事业而奋斗。


文字|汪家榕

摄影|王梦娇

审核|胡小娱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