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新生季|食科院志愿活动介绍

作者:发布:2021-09-17点击量:

刚刚进入大学生活的新生们,你是否不知道该如何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你是否心中怀有一腔热血而无处施展,那么食科院志愿服务活动欢迎你的加入。成为一名志愿者,弘扬奉献精神,奋发青春力量,食科院不仅有常规的志愿服务,还有颇具专业特色的活动,让我们一起了解。


我院负责志愿服务活动的部门介绍:

“食科一家人”基金会,成立于2003年11月29日,由学院02级4名本科生自愿发起成立,为本禹志愿服务队分队之一,团队以“献出你我的爱,共建我们的家”为宗旨,以“和睦、诚信、责任、奉献”为精神,以大学生志愿者为基础,发挥其社会效益和育人功能。


食科青志,全称食科院青年志愿服务中心,以互助,友爱,奉献,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宗旨来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并结合专业特色带动同学们一起进行志愿服务。同时,食科青志还负责每年寒暑假的社会实践的相关工作,帮助同学们更好的完成社会实践活动。

相关志愿服务活动:

 食科一家人基金会:

食科一家人志愿服务队始终坚持以专业知识和专业特色为依托,开展一系列的特色志愿服务活动:新“食”代,心期待-食品知识大讲堂、情暖社会-地铁站志愿者服务队、“食情浓意”自制品牌蛋挞派送活动、“哺雏”行动之跳蚤市场,志愿快车到山区-暖冬计划等品牌活动。团队曾获省志愿服务大赛铜奖、省级本禹志愿服务队等荣誉,近年来推出的“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活动受人民网、中新网、长江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自2003年成立至今,“食科一家人”基金会累计接受校内外直接捐款28000余元,爱心回收及义卖160余次,筹得爱心基金为35800余元。此外,直接对外捐助23700多元,其中无息贷款累计借出金额102450元,获助296人次。

在日常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服务队已与武汉市内金鹤园社区、青少年活动空间、珞南街道博苑社区、华农西社区等4个单位确立了长期服务实践基地。而在假期开展的食安中国行项目中,服务队已与黄石、宜昌、襄阳等的数十个市的市场监管局建立了服务基地,根据各地需求,服务队形成了进社区(乡村)、进社区、进商超、进企业、进政府的“五进”模式,通过开展科普宣讲、走访调研、共办主题党(团)日、协同合作等活动形式,在为地方推荐食品安全科普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课业辅导:

食科一家人志愿服务队多次在金鹤园社区的青少年活动中心对社区中的小朋友进行线下课业辅导的活动,不仅让小朋友们能够得到学业上的帮助,在辅导活动结束前,还有一起放松的时间。除了线下的课业辅导以外,我校青年志愿者在“食科一家人”志愿服务队的组织下与金鹤园社区青少年空间开展“一对一”结对子,为他们提供线上课业辅导服务,志愿者们通过QQ、微信等平台进行线上功课辅导并指导孩子们阅读。


知识科普:

一年间,“食科一家人”基金会总共进行了六次科普宣讲,内容涵盖日常食品,如奶茶、腊肉,趣味英语以及雷锋精神。

2021年以来,“食科一家人”基金会在金鹤园社区组织了多次科普宣讲:

“茶文化”科普宣讲活动:

过提前准备好的知识卡片的形式,让小朋友们在游戏中学习到茶知识,包括茶的种类、特点和营养价值等方面。同时向社区居民宣扬了中国传统优秀茶文化,

奶茶科普宣讲活动:

志愿者现场教小朋友们制作奶茶,在享受奶茶的同时,让小朋友们正确辩证看待奶茶的利弊。


环境保护:

食科一家人志愿服务队每个月在金鹤园举办了环境保护类志愿服务活动,大学生志愿者们对金鹤园社区内的生活垃圾、废弃物、白色垃圾等进行清理。活动以社区为平台,志愿者们深入社区开展垃圾清理,呼吁社区居民共同清扫,增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以减少各类传染病的发生,改善社区卫生环境,提高居民环保意识和健康素养。


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

“食品安全营养中国行”健康科普活动包含知·食”科普讲堂、“食·趣”体验营、“食·研”健康调研、“食话实说”辟谣视频以及“抗疫专题”在线课堂五个部分,通过日常服务周边和假期辐射全省两种途径执行项目,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应。同时,积极开创“师生融合”“校地合作”“校校联合”等模式开展工作,与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等单位合作,共同致力于推进食品安全与营养知识科普。

而2021年,食安中国行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华农学子肩负起传播食品安全知识的责任,发挥专业院校食品安全科普优势,让食品安全科普从校园走进寻常百姓家。

食科青志:

武汉协和医院爱心病房项目:

爱心病房是由武汉协和医院同本市各大高校,联合创办的志愿服务项目,旨在陪伴患有白血病的孩子们快乐成长。爱心病房创立于2002年,青志于2004年加入到这项活动中,走过了十七年的路程。这个系列的公益活动是为了给身处病房中的小朋友们送去温暖与关怀,同时丰富他们的生活,让他们也能体验到病房外面的世界。

七彩四点半服务项目(食安便民服务):

七彩四点半服务项目是一个针对社区青少年和老年人的一项食安便民服务项目。青志对接武汉市洪山区珞南街道的社区,结合社区的实际情况,围绕社区的弱势群体需求,并结合食科的专业特色给社区居民开展食安知识和营养知识的科普,此外还会结合节日节气特色开展一些文化活动,增强社区邻里交流与丰富社区居民的生活。

华中农业大学附属学校的“耕读学堂”项目:

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青年志愿服务中心及食品科技协会结合学科知识,专业特色,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让食品知识走进课堂,贴近生活。帮助同学们了解食品生产与食品加工的过程,学习简单食品制作原理及工艺,能够独立辨别食品原料的优劣,正确认识食品添加剂,树立均衡饮食习惯。


“耕读学堂”之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科普活动

“耕读学堂”之凉爽趣多多活动

食科青志同时还承办许多其他志愿活动:

南湖跑跑:

12.5 敬爱志愿者·让爱进社区活动:

助力考研,橙予汝心活动:

狮山美容师活动:


审核|胡小娱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