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凉爽趣多多,创意大人生——我校食科院青志与附校学生体验冰淇淋制作

作者:温媛 蔡泽 刘博文发布:2021-04-14点击量:

  4月9日下午,由我校附属学校主办、食科院青年志愿服务中心承办的“耕读学堂”再次开课。本次课堂的主题为“凉爽趣多多——冰激凌制作活动”。两位带队老师和30余名我校附属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在食科院烘焙坊参与了本次活动。

  “你们知道冰淇淋是如何做成的吗?”来自食安1902班的主持人普昕扬问道。同学们有的比划着,有的举手回答问题,一时间议论纷纷,本次活动的序幕也由此拉开。待讨论声渐渐消退,普昕扬开始为大家介绍冰激凌的相关知识:冰激凌的历史、怎样选购合适的冰激凌以及制作冰淇淋的工艺流程。同学们入神地听讲,偶尔提出一些问题与志愿者们讨论。当谈及冰激凌对人体的危害时孩子们讨论地尤为激烈,孩子气的声音充斥着烘焙坊。在愉快的气氛中,冰淇淋知识的讲解就结束了。

  课堂的第二部分是冰淇淋的实践制作教学。“这是明胶,果冻、肉冻里面也有这个物质。”志愿者耐心地列举生活中的例子,以便更好地介绍所需要的食材。随后,志愿者指导着同学们将食材慢慢混合、撒入冻干粉,并确保每一位同学都能够参与到冰淇淋的制作当中。他们在学习中制作,在制作中学习。冰激凌混合液顺利倒入冰激凌机里面后,同学们都喜笑颜开地排着小长队等待冰激凌新鲜出炉。

  活动接近尾声,各种口味的冰激凌也都顺利地被制作出来,一时间,冰爽四溢,成果颇丰,每位同学都如愿吃到了自己亲手制作的冰激凌。

  此次活动通过亲手制作冰淇淋的形式,让同学们在亲身实践中了解冰淇淋的各种特性。认识冰淇淋,感知冰淇淋,在激发创造力的同时,引导他们了解食品科学,了解食品制作过程中的一系列流程。在此次活动中担任志愿者的温媛对此次活动深有感触,她说:“我喜欢孩子们,将我们的专业知识带来课堂,并创造出如此有趣味活动,我觉得十分有意义!”

  据悉,食科院青年志愿服务中心已经开展了两期“耕读学堂”活动。从制作酸奶饼干到制作冰淇淋,他们通过这些制作有趣食品的实践课程,让同学们在学到知识的同时又能锻炼动手能力,实现寓教于趣、寓学于乐。

  文字|温媛 蔡泽

  摄影|刘博文

  审核|向异之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