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关于我们

作者:发布:2017-08-08点击量:

食科一家人基金会成立于20031129日,是由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02级的杨湘敏等四名青年志愿者以打工所得361元起家,自发建立的一个公益性基金。基金会以献出你我的爱,共建我们的家为宗旨,以全体师生一条心,一人有难大家帮,为贫困生撑起一片天为目标,传播温暖爱心,传递正能量。

基金会成立以来,通过开展废品回收、爱心义卖等形式筹集爱心经费:新生军训后,“食科一家人”志愿者回收并义卖军训服;大四离校前,志愿者回收毕业生物资在跳蚤市场义卖;学校行政楼、各学院办公楼、实验室,都活跃着志愿者回收废品的身影;回收矿泉水瓶,搜集旧书报,10年间,基金会的历届志愿者开展爱心回收义卖累计256次,平均每月3次,就这样,一毛一块的劳动所得聚沙成塔。

此外,食科一家人利用自身优势,多方开源,与“楚天都市报”合作义卖报纸;利用专业优势制作蛋糕于校园内义卖,广收好评;历届志愿者校友情系母校,回校爱心捐献……众人拾柴火焰高,爱心接力薪火相传,十年来,经过历届志愿者的多方努力,基金会共计吸纳志愿者3600余人,筹措募集爱心资金145961.8元。

筹集到善款之后,基金会并通过无息贷款、爱心捐款、临时困难补助、求职路费补助等多种形式为贫困同学提供经济资助。发放无息贷款共计102400元,惠及296人次,对外捐助107371.4元,受益同学达百余人。

参加基金会的志愿者很多本身就是贫困学生,他们相信“一人有难大家帮,大家都是一家人”,基金会传递出一种公益思路:自强自助互助。在自强感恩教育的引导下,基金会的志愿者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当中,先后奔赴湖南凤凰、贵州毕节、湖北竹山、京山等地,深入边远山区、走进社区小巷,开展爱心捐赠、爱心支教、爱心帮扶、食品安全知识宣传、营养知识普及等社会实践活动;开展“爱心病房”、“麦田计划”、“益暖中国”、“营养快车进校园“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使广大同学了解了社情民情,增强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2008年汶川地震、2010年玉树地震、2011年特大旱灾中,基金会都主动奉献爱心,援助灾区。

201212月,食安1003班陈贵香同学不幸被查出患有尿毒症,须终身透析或换肾,但其家庭经济困难,无力负担高额治疗费用。在危急关头,“食科一家人”通过义义卖、募捐等方式,最终为陈贵香同学筹集善款88000余元,缓解了一个贫困家庭的燃眉之急,再一次将“和睦、责任、诚信、奉献”的“食科一家人”精神发扬光大。

“食科一家人”基金会主任自助的善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校内外媒体涉及基金会报道多达三百多篇。基金会的事迹先后被人民网、《教育部简报》、武汉电视台、《武汉晨报》、《楚天都市报》、《长江日报》、《南方青春参考》、武汉交通电台等多家媒体报导,媒体的宣传扩大了基金会的影响力,使基金会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也使基金会奉献互助的精神得到了更为广泛的传播。

食品科技学院不断扩大“食科一家人”基金会在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榜样示范效应, 激励和带动更多学生及学生群体成为先进典型,推动了全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发展。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