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湖北日报】创新学生党建工作载体

作者:发布:2011-03-01点击量:
湖北日报讯 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党委

  “食科一家人”基金会是2003年10月由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4名青年志愿者发起并成立的爱心互助公益组织。基金会秉承“在爱与被爱中成长”的工作理念,倡导“和睦、诚信、责任、奉献”的精神,以“献出你我的爱,共建我们的家”为宗旨,坚持爱心活动与扶贫帮困相结合、志愿活动与实践育人相结合、实践活动与感恩教育相结合,传承志愿服务与感恩精神,服务和帮助他人,产生广泛影响。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依托“食科一家人”基金会,将学院党建工作与基金会工作有效契合,利用基金会丰富的活动载体,让学生党员积极投身实践,广泛参与共青团工作和学生工作,扩大学生党建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增强学生党员的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取得良好实效。

  学生党建工作创新的主要做法
  提高认识,扩大学生基层党组织工作的覆盖面。利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学院开展的民主评议党员活动的良好契机,提高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建工作办公室和学生党员对学生党建工作龙头地位的认识,强化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关注与参与学院共青团工作和学生工作的责任意识,让每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认识到参与“食科一家人”基金会的工作,是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扩大学生基层党组织工作的覆盖面、增强学生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影响力的必然要求。
  明确要求,提高积极分子和党员的实践参与度。“食科一家人”基金会是一个爱心互助公益组织,主要开展爱心活动、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类型的活动,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吸引力较强,广大同学的参与积极性和参与度较高。学院利用这些优势和特点,制定《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制度》,明确要求凡入党积极分子在作为重点培养考察对象必须经历过“食科一家人”基金会的实践锻炼,参与过爱心帮扶、爱心义卖、爱心病房、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党校学员在党校学习期间至少参加一次基金会组织的活动。制定《预备党员中期考核答辩制度》,要求预备党员在预备期满六个月的中期考核答辩中专门汇报参与“食科一家人”基金会爱心活动的情况。提高了入党积极分子和广大学生党员的实践参与度。
对接工作,实现党团学工作的良性互动。“食科一家人”基金会除组织策划爱心帮扶、爱心义卖、爱心病房等爱心活动外,还主动围绕共青团和学生工作的中心任务来开展工作。暑假期间学院组织一支由基金会成员中党员参加的社会实践团队,深入基层开展社会调查、志愿服务、科普宣传、爱心帮扶等主题实践活动,让学生党员在实践中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工作中实行与党校工作的联动机制,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实践课程。学院党建工作办公室和全院学生党员,依托“食科一家人”基金会品牌,与学院共青团工作和学生工作有效对接,避免了“各搭各的台、各唱各的戏”、“工作几张皮”的局面,实现了学院党团学工作的良性互动,工作合力发挥明显。

  学生党建工作创新的实施效果
  强化了学生党员的主体地位。依托“食科一家人”基金会的活动平台和载体,广大学生党员积极投身团学工作和社会实践,在参与、服务、奉献的过程中,增强了学生党员的角色意识和工作的主体意识。
增强了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实践是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途径。学生党员通过参加“食科一家人”基金会组织的爱心帮扶、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在奉献爱心、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过程中,体验和践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培养奉献精神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丰富了学生党建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传统的学生党建活动大多是理论学习、知识竞赛、学习参观等,通过基金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爱心帮扶、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让学生党员在“食科一家人”基金会中成长,极大的丰富了学生基层党组织的活动内容和形式,增强了学生党建活动的吸引力和工作效果。
  扩大了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学生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学生党员在服务团学工作、服务同学、服务他人的过程中,扩大了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覆盖面,增强了党组织号召力和影响力。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