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食科院研究生第四、五党支部开展“不忘民族初心,点赞红安英雄”参观学习活动

作者:丁一峰发布:2019-05-14点击量:

内容提要:“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正式实施的第376天,为了缅怀先烈,铭记历史,点赞英雄,食科院研究生第四、五党支部于201951210:00出发,历时三小时来到中宣部确立的“全国一流的革命教育基地”红安烈士陵园,感受英雄的业绩,体会英雄的精神,于201951218:00返回,总历时八小时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通讯员 丁一峰 魏露雨 供图 熊蝶 高悦 余奔)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而红安烈士陵园正是净化心灵、提升人格的圣境;是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历史、加强党性锻炼的场所;是青少年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弘扬和培养民族精神的课堂。因此,食科院研究生第四、五党支部选择将“红安”作为此次活动的“靶点”。

在解说员的带领下,首先来到的是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巍然耸立的纪念碑上,镌刻着叶剑英、徐向前、李先念等的题词。纪念碑前两旁的雕像群形象逼真,气势磅礴。左边塑的是一位武装农民身背大刀,高举铜锣,象征着黄麻起义。右边塑的是红军战士高擎钢枪,奋勇向前,象征着根据地军民坚持武装斗争。在英烈台的两旁种植着14棵雪松,则代表着红安牺牲的14万英雄儿女。

接着,大家统一步伐来到了黄麻起义暨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烈士纪念馆。该馆的陈列按照历史事件,分为六个单元,分别讲述了黄麻起义,商南起义等斗争,用具体人物的具体事件让大家感受到了壮烈牺牲的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英烈的无私奉献精神、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崇高的人格魅力。值的一提的是,馆内一楼中逼真的半景画,景与画无缝连接,一气呵成。馆内一众参观者早早等在半景画前观看六分钟的黄麻起义小影片,影片科学运用多样新颖的声、光等,通过场景复原、半景画的艺术手段与形式,充分展现了黄麻起义的历史场景,观众仿若身在其中,给人以视觉上和心灵上的巨大冲击,也更让人对这些不怕牺牲的红安英雄们敬意横生!

随后,跟着解说员辗转到了李先念纪念馆。纪念馆造型典雅,馆名由陈云同志题写。馆内主要以半个世纪以来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为背景,以李先念主席对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突出贡献为重点,再以文物为基础,配以必要和适当的辅助陈列品。纪念馆分序厅和四个陈列室、文物库房、李主席办公室复原陈列几个部分组成。它们以“从木匠到将军”、“从深入敌后到经略中原”、 “从领导湖北到为国理财”、“党和国家卓越的领导人”四个单元展示了李先念同志集平凡和非凡、朴实和传奇于一身的个人风采,介绍了李先念同志在66年革命岁月中,从一名普通木匠成长为举世瞩目的将军,从农民的儿子到国家主席的光辉战斗历程。

最后,党员和积极分子自行参观了其它2个对外开放的纪念馆,包括董必武纪念馆和革命烈士纪念馆。

此次活动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爱国主义要加强,红色基因要验证”的号召,不仅对提升支部党员的党性修养和正确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党动机意义重大,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参观学习”的方式表达我们对英雄先烈们的崇高敬意,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无名英雄不能在我们心里无名。今天的所有幸福生活都是千千万万英雄们用献血换来的,谁的生命不珍贵?为了中国的大幸福牺牲的人,生命诚然价更高,英雄走了,精神永存,这种精神在每个时期有不同的涵义。在新时代,这种精神可以解读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不懈奋斗”。作为青少年,尤其党员和积极分子,更应该努力践行,示范带头。

审核人:邵晋辉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