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相约星期六”——大学生涯规划指导

作者:曹若彤 王梦娇发布:2019-10-27点击量:

为进一步帮助大一新生适应大学生活,找到自己的目标并合理制定计划,10月26日上午十点,我院“相约星期六”——专家教授谈理想主题沙龙在院楼阳光房顺利开展。本次活动邀请到了熊善柏教授,他聚焦大学生涯规划,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人生感悟,与19级新生共同探讨大学生活该如何度过。

熊老师的分享以“合理定位,个性发展”为主题,内容涉及他的个人经历、科研理念、教学理念以及对同学们的引导和建议。谈到科研经历时,他说当时没有老师指导,都是靠自己摸索出来的,由于面对科研方向与妻子重合,他选择了自己不熟悉的淡水鱼加工保鲜技术与产品创新研究方向,最终取得了一定成就。他还强调,科研并不是只写文章,最终是要出成果并且产业化后产生效益,过程艰苦但有意义。

在人才培养方面,熊老师一直以培养“食品领域研发、生产、经营及销售方面的高级人才、实用人才”为目标,注重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综合素质,人才不只是单方面优秀,真正的人生赢家是事业有成,生活幸福。随后屏幕上展示了熊老师的个人荣誉和科研成果,如他所说“我们每个人都是平凡的,但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随后,他讲述了食品工业发展的趋势,生产规模的大型化、生产技术的高新化、生产装备的自动化和企业产销的国际化使得食品工业对人才水平、能力的要求更高。如何抓住机遇,去勇敢的迎接挑战,就成为每一个人必须要考虑的问题。基于此,他让同学们思考了三个问题“自己爱好什么、想做什么?”、“想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准备怎么去做?”,由此确立自己的目标方向和计划。在选择专业和从业方向方面,他建议同学结合虑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优势和从业现状进行考量,但这并不意味着放弃食科专业,而是将两者相结合。他还展示了今年他在本科生学科导论课上对学生做的有关毕业后职业规划的调查统计数据,为19级新生提供新的思路。在选择目标方面,他建议要考虑自身能力和素质、行业发展需要和职位要求,并且要注重学习的计划性和程序的可操作性。同时截取了食品科学导论的部分内容供同学们参考。有了方向和目标后就需要制定计划,他建议同学们有针对性地多加尝试,找到合适自己的方法,并引用了马云在环球华商趋势论坛提到的年轻人必须思考的四大问题,鼓励同学们要坚持、坚韧、比别人多走一步。

接着,熊老师提到了他的教学理念——学法与教法有机结合,认为这样才能发挥出真正的教学效果和学习效果。同时,他表示同学们要从自学这种知识积累的学习转变成治学这种研究性学习上来,在学习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最后将创新成果应用于生产,实现创新与创业。最后他在学习和生活方面对同学们进行了引导,并针对大学各个阶段都提出了建议。在学习过程中需要“知其然而知其所以然”,同时也应有质疑精神,最重要的是理论联系实际、举一反三。而在生活中要做一个有信仰、爱心、感恩心、责任心、决心和信心的人,思想要积极向上、做事要认真踏实。沙龙的最后,熊老师鼓励同学们:“制定好人生规划,相信自己的实力,脚踏实地的去做,成功将属于自己。”

沙龙结束后,同学们与熊老师合影留念。来自1905班的易朵表示熊教授以自身经历讲解,既有趣又令人信服。这个活动很好的解决了目前的困惑,同时也对食科这个专业和自己的奋斗目标更加明确,非常感谢熊教授以及学长学姐们为我们准备这样一个活动。

审核/胡小娱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