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书香氤氲云端,涵养卓越气度——食科院卓工班“读书分享交流会”

作者:发布:2020-05-11点击量:

(文字 刘洁轩)56日下午两点半,食品科学技术学院2017级卓工班进行了线上的读书分享会,卓工班一直以来便有分享读书的传统,至今已成功举办四期。读书分享会旨在从成员们自身的兴趣爱好出发,培养大家良好的阅读习惯,同时号召成员们书写心得以锤炼笔墨,培养大家作为一名卓越工程师所应具备的素质。

  在分享会开始前卓工班的同学们就已完成了21天的读书打卡,并进行了详尽的准备工作。正式活动由同学们在前期班内交流后选出的15位优秀心得获得者分为三组,进行个人的读书分享食工1702班的梁一豪为大家分享的书籍是狄更斯的《雾都孤儿》,他详细地介绍了该书的主要内容和自己对故事内容的感悟,也谈及善良却结局凄惨的南希是使他印象最深的角色。最后他以《雾都孤儿》中的一句经典台词:“生活中即使有再多的恶,也要相信有更多的善。”结束了分享。

  同学们分享的书籍不仅种类各异,涉猎方面也极广。从文学类到科普类,再到政治类,从国外小说到中国古诗词,让参与活动的每一位成员都收获满满。食工1702的陈苹在众多的分享者中尤为独特,她分享的不是书籍,而是一首词——来自宋代词人李重元的《忆王孙·春词》她详细描绘了词中之景,体现其构思之精巧、情感之浓烈,使人回味之无穷。

  获得本次活动二等奖的章志淳分享的书是《新中国砥砺奋进的70年》。该书强调我们要“以史为镜,不忘初心”书中讲述的新中国砥砺奋进的三个时期和七十年来的辉煌成就,能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历史、不忘初心,不忘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使命。章志淳也由此联系到了当前的全球战“疫”,向我国的模范英雄们致敬。

  李虎向大家介绍的书籍是《变革中国:市场经济的中国之路》,他加以自己独特的见解向同学们介绍了该书的重点内容及思想。该书主要介绍了多年来中国市场经济波澜曲折的发展历程,以及基于目前存在的问题,对中国经济的未来提出了诊断与预测,最终收获了一等奖。

  精彩绝伦的分享背后,一定有着许多不为人知的付出和努力。食工1703班的柏艺琳同学在谈到与大家分享的《代谢增长论》时提及,由于本书中含有许多偏学术性质的内容,所以如何在较短时间内让大家更好地理解,是有一定难度的,她最后选择以一个故事和问题形式来引入分享环节,获得了同学们很好的反响。分享结束后,她也说出了阅读带给自己的感受:“阅读可以让我从书中的各色人物身上看见不同人生的缩影,我希望自己可以认识学习不同的人生、不一样的态度,以后也能更好的理解别人。”

  一等奖的获得者梁芮涵在活动结束后向大家说出了此次分享《妞妞》背后的故事。《妞妞》是一位父亲的札记,记录了一个身患绝症孩子生命结束的历程。《妞妞》蕴含着对生命的解读,正和今年狮山读书节的主题“生命的声响”十分契合,生命的声响正是来自于我们有爱的内心。梁芮涵谈到,读完此书,她对生命的理解更理性和清晰了。我们平时总是忙碌于学习生活,很少会去谈及死亡的问题,我觉得如果能好好的思考这个问题的话,就会像勘察生命的边界一样,可以帮助我们更加理性、认真地过好现在的生活。

同学们还邀请了6位老师在线参加分享会,我校图书馆总党支书记冯楠、副馆长张柱红老师对活动进行了现场点评,向异之老师用“惊叹、怒赞”四个字概括自己的心情张柱红馆长告诉大家,“读书是一件需要安静的事情,只有静下来才能产生智慧,产生思考,产生想象。”他也建议同学们在选择书籍时,可以尝试一些有难度的、哲学性的书籍,能够增强大家的思辨性。

审核:陈前江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