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史专栏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园艺林学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开展“百年党史红船忆,粽香浓情庆端午”园游交流会

作者:沈路虹发布:2022-06-02点击量: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园艺林学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开展“百年党史红船忆,粽香浓情庆端午”园游交流会

(供图:丁一峰、宗积林;供稿:沈路虹)

  又是一年端午到,又是一年粽飘香。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传统文化教育有机融合,进一步诠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用党史学习教育的显著成效与传统文化的精神理想滋养青年成长成才,6月1日下午,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第七党支部联合园艺林学学院党员360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主题为“食代青年,红心向党,一见粽情,园来是你”党支部交流会。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老师张静妍、园林林学学院辅导员老师肖晗、孟悦出席活动。

红船映初心,奋楫新时代

(图1 工作人员布置活动现场)

(图2 活动现场的鸡蛋及艾叶)

“将艾草的叶片用水沾湿,贴在鸡蛋表面,以纱布包裹,放置在卤汤中蒸煮,就会形成独一无二的花纹蛋。”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徐亚伟以端午习俗引入,迅速调动全场师生热情。制作花纹蛋期间,支部党员代表于涵就端午节的由来及其背后的党史故事展开分享,“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南湖的红船上,这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这正是红船精神的伟大意义所在。”

(图3 学生党员制作完成的花纹蛋)

(图4 园艺林学学院生党员正在制作花纹蛋)

“科研也是这样一个过程,从没有人做的事情入手,从开始做,到把事情做好,恰恰也需要这样一种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第七党支部副书记黄云飞有感而发。随后,园艺林学学院党员韩福表示,“青春需要接续奋斗,回想起革命先烈们的忠勇事迹,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就是建设好他们所盼望向往、为之奋斗的国家。”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

在园艺林学学院何兴群及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徐亚伟的带领下,在场党员逐一动手体验“粽粽困难,粽会过去”缠粽子、编彩绳、制香囊活动,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党员梁一豪拿起刚编织好的手链说道,“科研跟编手链的感觉很像,一开始毫无头绪,不知从何解决,但就像共产党最初以十几个人发展至如今,在百折不挠的奋斗下,一定会看到光明的未来。”

(图5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党员正在编织手链)

(图6 两院党员共同制作手链)

双方支部党员交换制作完成的手链及香囊,并彼此致以节日的祝福,园艺林学学院党员毛桑隐分享感受时说道,“通过这次活动我既了解到部分端午背后的红色故事,也在双方的党员交流中迸发出新的科研思路和学习方式,在跨学科的实践中丰富自我。”

雄心少年志,助力中国梦

互动环节中,园艺林学学院党员晏智分享到家乡湖北宜昌的端午习俗,“世界端午看中国,中国端午看宜昌。这里是屈原的故乡。从小时候起,家乡每年都会开展纪念端午的饮食、文化、风俗节,追忆先辈,踔厉奋发。”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党员盛丽回忆起在武汉成长的点滴,“家里长辈虽然都在武汉生长,有的喜欢甜粽而有的喜欢咸粽,常常在包粽子之时听他们说起少年时的故事,告诫自己不忘党和国家与人民一起奋斗的坚守。”

(图7 园艺林学学院党员分享制作完成的香囊)

(图8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总结发言)

最后,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老师张静妍谈道,“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使命,广大学生党员应将从革命先烈身上学到的精神融入到日常的科研及生活中,以饱满的热爱面对每一次学习,以持续的奋斗铺就科学探究之路。”园艺林学学院辅导员老师肖晗也说道,“青年应厚植家国情怀,保持对未来的憧憬,以‘虽一百年仍是少年’的豪气,在压力和挑战中勇敢前行,与国和家完成青春的双向奔赴。”

(图9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与园艺林学学院师生合影)

 审核人:张静妍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