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史专栏

“凝聚学术引领,激励担当作为”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召开“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十月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刘若凡 朱黄蓉发布:2021-11-02点击量:

中华民族是一个崇尚英雄、敬仰英雄的民族,从辛亥革命的爆发,到反法西斯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无数的仁人志士、革命先烈秉持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信念和“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决心,为了家国安定、深怀民族大义、不惜马革裹尸。他们用可歌可泣的事迹和顽强不屈的精神,铸成了中华民族的脊梁。

第一党支部

通过对辛亥革命和抗美援朝的深入了解,第一党支部的党员们十分感慨,并得到深刻的启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这个坚强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是最根本的问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英勇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须同舟共济,依靠团结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需要安定团结的国内环境,而且需要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

第二党支部

第二党支部的黎翎晴同志通过“第八个烈士纪念日”学习活动,感慨道:“重温了革命烈士们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的历史。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无数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矢志奋斗、英勇牺牲;一批又一批优秀共产党人,一心为民、鞠躬尽瘁,被人民永远铭记。”“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学习革命先烈的事迹精神是广大党员干部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最好的营养剂。我们要深刻领会和体悟革命先烈的精神力量,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握思想之舵,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第三党支部

党支部通过观看最近大热的电影《长津湖》来引发党员的深切思考。张韵同志分享了电影当中印象最深刻的两个片段:一个是伍千里带领百名士兵徒步前进到达战场时,为了躲蔽美国的巡查飞机,他们在前后无草无树无山遮挡的情况下,躺在一堆石头上面,假装“尸体”躺在上面纹丝不动。美国人的两架飞机不停的在上方飞行巡视,由于没有发现敌人,他们为了一己之乐,便在他们以为是“尸体”的地方投放炸弹。此时,伍千里眼看着身边的战士被炸死,内心十分难受,但为了以少保多不被全军覆没,安全抵达战场,战士们遵守纪律,只能默认忍受。另一个是最后的场景,在美国军队误以为是敌人时,他们走近一看,竟然是冻死在山上潜伏的中国士兵。当我看到那一个个被冻僵的士兵端着步枪趴在雪地上时,在忍受着零下40多度的严寒天气下,他们甘愿化成冰雕,也丝毫不愿退缩,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全部来自烈士们对于新中国的热爱,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因为他们相信中国一定会胜利。正如电影中美军首领所说:“面对如此有决心的敌人,我们永远无法打败他们”。

如今我们生活在国泰民安的和平年代,但永远不能忘记我们的祖国是那些先辈们用甘于奉献、无所畏惧的勇气,抛头颅、洒热血替我们打下的。就像影片中毛主席所说:“这仗真不想打,但为了未来百年的发展,这仗不得不打。打的一拳来,免的百拳来。”所以,那些为了保卫祖国未来拼死战斗的战士,才是我们心中真正的英雄。何其有幸生于华夏、国家繁荣昌盛,在祖国发展的今天,我们更要勿忘过去、铭记历史、珍惜今天的来之不易,用我们的决心和努力献出自己力量,维护祖国美好的未来。

第四党支部

本次活动中,党支部书记刘小涢以幻灯片的形式分别向大家介绍了辛亥革命、烈士纪念日、抗美援朝,使得支部成员被党史长河中的重大事件深深震撼,无数的仁人志士、革命先烈秉持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坚定信念,为了家国安定、深怀民族大义、赴汤蹈火,不惜马革裹尸,他们是我们的民族英雄。随后党支部成员一起观看了辛亥革命、国家烈士纪念日、抗美援朝等相关记录影片,大家观影结束后竞相发言,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

通过本次主题活动,支部全体成员认识到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性,讲好中国故事首先要理解中国故事,无数仁人志士为此抛头颅、洒热血,展现出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处于新时代的我们,不仅要学习他们的伟大精神,更要在实际生活中去践行,脚踏实地,永不放弃。

第五党支部

党的百年征程中,无数英雄用牺牲奉献谱就一曲曲忠诚之歌。他们用生命和热血坚守心中崇高的信仰,践行肩上神圣的使命,立起一座座穿越时空永续传承的精神丰碑,凝聚起中华儿女勠力前行的强大力量。新时代的我们,身处英雄的光芒之中,要追寻英雄的足迹,传承英雄的精神。第五党支部成员通过观看相关影片、微党课等形式进行交流学习。

莫翠园同志分享了其观看《辛亥革命》电影的感悟:影片中无数革命志士为中华民族的新生抛头颅、洒热血,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令人敬佩。片中秋瑾同志是为辛亥革命而牺牲的女烈士,她说道“我此番赴死,是为革命,中国妇女还没有为革命流过血,当从我秋瑾始,死并非不足惧,亦并非不足惜,但牺牲之快、之烈、之价值,竟让我在这一刻自心底,喜极而泣。”秋瑾就义已经百年,但秋瑾的精神依旧具有时代意义,我们应当学习她忧国忧民,为了祖国独立富强,不惜牺牲个人生命,用鲜血唤醒民众的炽热的爱国主义精神,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第六党支部

该党支部的学习主要分为3部分,学习了解辛亥革命的背景、启示,增强忧患意识,保持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开展“第八个烈士纪念日”学党史活动,传承英雄精神,学习烈士事迹及伟大精神;铭记抗美援朝精神,观看长津湖战役纪录片。

该支部第一小组成员分享了此次党日活动的感受:“通过今天的党组织生活会,我们组有同学在脑海中浮现出烈士秋瑾曾经说过的话:‘我此番赴死,是为革命,中国妇女还没有为革命流过血,当从我秋瑾始。纵使世人并不尽知革命为何,竟让我狠心抛家弃子。我此番赴死,正为回答革命所谓何事……’正是有无数敢于抛头颅、洒热血的中国革命者,在那个风雨摇曳的年代,抛家弃子,献身革命,才拯救了中国,拯救了中国人民。回望百年辛亥,缅怀革命主义者,牢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作为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使命的当代青年,我们应为当今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努力学习,贡献自我的一份力量!

第七党支部

本次活动中,支部书记丁一峰从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重大意义、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的讲话金句等方面做汇报,在110 年后的今年,支部党员也应充分发挥以党建促科研的龙头作用,发扬科学求真精神,携手奋勇前进。

随后,支部党员针对抗美援朝精神,以近期热映的《长津湖》电影展开学习交流。姚洁琼同志分享了电影中的一个片段:冰雕连牺牲的革命战士,在送阿毛单薄的衣服里发现有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我爱我的祖国,更爱我的荣誉,我是一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冰雪,我绝不屈服于你,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地耸立在我的阵地上!”正如梁一豪同志所说:“电影展示的是中国志愿军的一小部分,在电影之外,我们没有看到的是,黄继光用胸膛挡住机枪口,邱少云哪怕被烧焦也纹丝不动。他们是名族的脊梁,也是国家的脊梁,是我们永远的人民英雄。哪怕现在我们处在二十一世纪,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上,我们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国现在一片太平,一片祥和,但是抗美援朝精神永不过时,爱国主义精神永不过时,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爱国主义精神永远指引着我们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第八党支部

        第八党支部成员通过观看《辛亥革命》中那些打动人心的独白的影片进行讨论。同时开展“第八个烈士纪念日”学党史活动,党员王瑞丰同志进行有关“追寻英雄足迹,传承英雄精神”的微党课,并开展“弘扬抗美援朝精神”活动,观看《血战长津湖》纪录片形式进行交流学习。

周婷婷同志分享了观看《辛亥革命》电影的感悟:“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学习革命先辈爱国、革命的不断进取的优良品质,将这股炽热的爱国精神转化为刻苦学习、力争上游的强大精神动力,从小做起,从自己做起,使自己将来成为有用之才,为建设更加繁荣美好的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九党支部

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71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十九万七千多名英雄儿女,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和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烈士们的功绩永垂不朽,战士们的英名万古流芳。第九党支部通过相关影片,学习抗美援朝的历史与不屈不挠的伟大爱国精神。

随后开展“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活动、 “第八个烈士纪念日”学党史活动,观看相关影片、交流心得体会。谭沙分享了他的感想:“当下的中国强大、安全、稳定,我们的生活幸福、自由,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何其有幸生活于这个时代。虽不用像英烈们那样抛头颅洒热血,但那样的精神我们依然不可或缺,让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十党支部

第十党支部全体成员通过观看《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110秒纪念辛亥革命110年》两个短视频回顾了辛亥革命的历史背景、发生阶段及历史意义,通过辛亥革命中部分积极革命人士的事迹,进而深切体会到辛亥革命的重要性与必要性。视频中将110年前后的中国进行对比,更激发了全体成员为实现民族复兴而接续奋斗的热情。观看《今天,第八个烈士纪念日,向所有英烈致敬!》视频回顾了中国近代以来众多英雄先烈的光辉事迹:“钢铁战士”杨靖宇、“愿拼热血卫吾华”的左权、马革裹尸的抗战将军戴安澜、视死如归的“狼牙山五壮士”……丹心碧血,忠魂永存。最后,观看《抗美援朝老兵跨越银幕的对话》、《祖国和人民不会忘记!抗美援朝视频混剪〈英雄〉》两个短视频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1周年。志愿军在朝鲜战场赢得的伟大胜利,同全国各族人民空前高涨的爱国主义精神密不可分,在深切感受到志愿军抗美援朝作战之艰苦的同时,更激发了全体党员同志的爱国热情。

第十一党支部

第十一支部书记张子璇同志主持支部成员开展“探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学习活动。张子璇同志总结了辛亥革命的5个重要意义,介绍了第八个烈士纪念日的由来,概括了抗美援朝精神的基本内涵。通过此次学习,第十一党支部的成员对祖国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

第十二党支部

   该支部成员对辛亥革命的发展及精神进行集中学习,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方面:山雨欲来风满楼——辛亥革命背景篇、惊天动地谱春秋——辛亥革命过程篇——武昌首义、春风送暖入金陵——辛亥革命过程篇——中华民国成立、敢教日月换新天——辛亥革命过程篇——《中华民国临时约法》。“猛回头,祖国鼾眠如故。外侮侵陵,内容腐败,没个英雄作主。天乎太瞽 !看如此江山,忍归胡虏?豆剖瓜分,都为吾故土。”——秋瑾《如此江山》。支部成员读诗观图,感悟一个世纪前的中国。接着观看了“第八个烈士纪念日”、“弘扬抗美援朝精神”相关影片,并进行小组讨论,交流感想,学习相关精神。


供稿:刘若凡 朱黄蓉

审核:张静妍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