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史专栏

食科院研究生第七党支部为贵州为民小学学生开展云端“知•食”讲座

作者:蔡吴丹 丁一峰发布:2020-12-02点击量:

内容提要:2020年11月20至21日,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向异之带队,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刘超、辅导员邵晋辉、第七党支部博士刘远远一行四人,前往贵州为民小学慰问和看望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和当地学生。同时,在全社会构建健康中国,以及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第七党支部的博士志愿团,采用云端课堂为研究生支教地—贵州为民小学的学生开展了一次关于食品安全与营养相关知识的“知•食”科普活动,增强当地学生的食品营养与安全意识。

(食科院通讯员 蔡吴丹 丁一峰 供图 本禹志愿服务队研究生支教团)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报告中指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的建设。建设健康中国不仅仅包括包括医疗体系建设,也包括了食品营养与安全的方面。饮食是人类维持生命的基本条件,在注意饮食营养搭配的同时,食品安全问题也是必须注意的问题。食品安全影响着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和健康。为了增强贵州为民小学学生的食品营养安全意识,11月2日下午,食科院研究生第七党支部在食科楼205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给贫困地区的学生带来了一次“知·食”讲座。

伴随着“青春绽放新‘食’代,健康中国我护航”的口号,来自食科院研究生第七党支部代表石凯欣同志开始了本次“知•食”讲座。石凯欣首先通过一个简短的视频,引入本次讲座的主题。接着,石凯欣同志从60年代的金典零食代表——古巴糖说起,接着讲到70年代的冰峰饮料以及如今依旧风靡全球的大白兔奶糖。随着改革开放的热潮,零食更新换代,80年代涌现出了一些国货 “唐僧肉”、“济公丹”。当说到90年代的辣条、巧克力时,石凯欣同时提醒各位同学去选零食时,面对琳琅满目的商品,在对比食品标签时主要看配料表、营养成分表以及产品类型。对于如今的00后,吃零食是一件习以为常的事,为了让大家吃零食具有科学性,石凯欣同志交了大家几个小技巧,例如学习之余可以补充点坚果类零食;学习累了可以补充点能量类零食等。最后,石凯欣同志说道,现在正处于疫情防控阶段,出去吃饭要使用公勺公筷,同时要注意珍惜粮食,不要浪费。

讲座现场,师生们认真记录重点内容并不时向石凯欣提出问题请教,石凯欣用通俗、诙谐的回答引来了阵阵掌声,整个现场充满了浓厚而欢快的氛围。第七党支部成员岳帅感言,“作为一名食科专业的博士研究生,非常高兴能够通过这个活动平台,让我们将自己专业所学的知识面向学生进行普及,让身边的人了解食品的科学知识。同时也让我更加深切的感受到,只有将我们的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才能使得我们的知识发挥最大的作用,有力的服务更多的人。”

另一方面,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向异之带队,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刘超、辅导员邵晋辉、第七支部党员刘远远一行四人前往贵州向我校研究生支教团进行慰问。向异之一行在志愿者的陪同下,参观了徐本禹初来狗吊岩进行支教的“岩洞小学”,并前往6户留守儿童家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送牛奶、文具、棉衣等物资,将深切关怀化为实在举措。“要听奶奶的话,好好学习,以后努力考到华中农业大学去,到时候我去车站接你。”向异之和为民小学二年级的李长虹约定道。


1DD72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的慰问令研支团志愿者备受鼓舞,志愿者们表示:“将持续做好支教志愿服务工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殷切嘱托,为山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创造有利条件和良好环境。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华中农业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郭子鸣说道:“一根小小的网线连接山村与城市,通过趣味的‘知·食讲堂’,敲响了孩子们心中食品安全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警钟,也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看到外面世界的窗。”

本次活动在线下和线上的积极配合中顺利结束。健康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十分重要,青少年的饮食健康更是牵动着许多人的心,希望贵州为民小学的学生多多了解相关的食品知识,从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认真努力学习知识,共同为新时代的中国发展助力!


审核人:张静妍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