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工程师班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卓越工程师班

浅谈学习态度,聚焦教育创新

作者:发布:2016-06-13点击量:

浅谈学习态度,聚焦教育创新

第四组  王璐瑶,田沫,许雅欣,张仲李

两年的大学时光转瞬即逝。但是大学我们又学到了多少?总结了多少呢?    

经过了高中三年的磨砺,从高中进入大学,面对大学丰富多彩的生活,在学习上,大家普遍松懈了警惕,因为自由的课余时间和丰富的校园生活让大家有了更多的选择,于是我们对很多东西有了自己的好奇心,从而无暇去顾及自己的学习,甚至是在忙碌的学生工作之后对学习感到力不从心,从而降低对自己学习上的要求,外加相对于学生工作有上面老师和部长们施加的压力与期限束缚的紧逼,自己的学习久而久之就变成了大学生活的附属品,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学习的动力只能由己而生,无法由他而产。于是有人像我们一样开始了在学生工作与学习中纠结。

    但是我们要明白的是外界环境的诱惑与影响再大也无法胜过自我严格的约束与规范,毕竟大学还是一个以学习为主的地方,但是进入大学生活之后,同学们普遍降低了对自己的要求和目标,有些虽然制定了明确的目标,但却没有制定实施计划而导致拖延症的出现,再者就是没有处理好学习与学生工作的关系与时间的分配,在两者之间出现了过多的时间交叉或者重叠,无法使两者同时高效的进行。

    为了让我们四年之后不会去后悔自己庸庸碌碌的大学生活,大家可以将此作为一种告诫。

    首先,任何目标的实现都离不开切实可行且合理高效的计划和坚持不懈的毅力。我们正值奋斗的年纪,吃苦的阶段,折腾的时期,不要让安逸带走了我们最有活力和奋斗动力的岁月,要相信只有现在经历越多的痛苦,未来才能创造更多的幸福生活;不要降低对自己的标准,不紧逼自己一把,怎么会知道自己的潜力到底有多大,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如果只能承受一般人能够承受的压力,又怎么能够脱颖而出;不要对自己太宽容,对自己一味的妥协就意味着你已经染上了拖延症这一恶习,今日事今日毕,合理灵动的规划自己的学习,学生工作和生活之间的关系与实践,活出自己的生活节奏!

    其次,合适的学习方法,动力和改进措施。我们要明白,一切与学习相关的东西都是因人而异的,因为有强烈的求知欲与丰富自己思维深度与广度的欲望才能驱动你真正的去认识学习,寻找最适合自己的学习系统,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会有事倍功半,会有得不偿失,会是毫无效果,但这一切都需要自己亲自去寻找并尝试。学习的动力不一定要意义非常宏大与深远,或许仅仅是因为他人的嘲讽,你心有不甘,或许是父母的期望,不愿去辜负,或许仅仅是因为考好之后的奖励与荣誉,这些都是促使个人去学习的动力,但是这些都是短期的动力来源,不能成为心中长久坚持的原则与信念,明确自己此生学习的最终目标是什么也就明确了学习的动力,它将会时刻鞭策着你前进,提醒你不能安逸度日,警戒你人生短暂要抓紧时间!明确学习的目标同时也是不断修正自己前进方向的标尺,在奋力拉车的同时也要时刻抬头看路!

    虽然有了学习的方法与动力,但真正的将其付诸于行动的人少之又少,大多被低效率的课堂和拖延症所困扰。

    每天上课听讲的质量与效率尤为重要。即使坐在教室的第一排也并不意味着你课堂质量最高,坐在教室最后一排或许也可以高质量完成学习任务。这一切都取决于老师讲授的知识你是在用眼睛看还是在用脑看。

    再者是当天课程任务当天完成。每天对所学知识有一个简单的整理与规划来加深对该门课程的理解与认识,可以较大程度减轻日后复习的负担。

    在我们看来,学习是一个老师与学生互动的双向环节,而中间的过渡物质就是学习。作为学生,我们需要做好准备去接受,思考并掌握,作为老师,则需要做好准备去讲授与解决。

    老师的责任心与态度及与学生的相处方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学生的学习效率。负责任的教学态度,和谐融洽的相处方式让学生在心理上不会对老师的课堂产生排斥感,这是学生高效率的学习与思考的前提。其次,让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参与互动,可以让学生对所学课程更加感兴趣,对所学课程更加了解,这是学生坚持学习的保证。

    随着社会科技水平日益的提高,电子化、信息化、数字化已经成为当今时代的主题。在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下,各种各样的信息以不同的形式,朝我们扑面而来。面对这样一个新形势,作为学生的我们,应该以一种怎样辩证的思维去看待这一问题,也成为了一个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信息化到底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首先,网络和信息化给我们提供了更多学习的方法与途径,开阔了我们学习的范围与视野,让我们随时都可以获取新的信息,更好的融入和接受时代的快速更新和发展。与此同时,也为我们现在的学习及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机遇,让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去感受不同的事物,也让我们更全面的了解自己的优势和劣势。但是不得不说,信息化发展同时对学生的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需要我们掌握更多的技能与知识去应对,适应,并且在此基础上进行提升。简单的师生互动的学习方式已经不能适应网络化的学习,只有加强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才能很好的适应这一方式。

    然而最关键的问题在于,现在的学生掌握的技能还不足以去融入现代化发展的进程,离开了学校的学生比较难以融入社会,更不用说在短期内得到提升与发展。因此,在学好知识的前提下,去掌握生存技能、沟通交往、统筹规划等,也是重中之重的,当然这些需要在平时的大学生活中去锻炼。

     当然这其中也隐藏了很多弊端,比如网络上的信息量过大,在信息的整合方面也不够规范,因此在利用上会造成一定的困扰。学生在查找和利用的时候,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去筛选有用的信息。但是在这种现状下,作为学生的我们既然不能在很大程度上改变网络社会现状,但是我们可以不断地去学习并掌握更多的技能和知识来强化自己社会能力,在适应的基础上进行改变创新。

    大学,一个看似高中生心中向往的自由乐园,其实不然,这里是我们进入社会的跳板,是我们掌握社会生存必备技能的学府,是我们磨练自我意志的竞技场。在这里,学习虽然不是全部,但是我们必须去做好的事情,是我们提升自我能力的基础,是通向我们未来道路的基石!

    从现在开始做起,让我们的大学四年不后悔!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