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动态

学院召开新学期开课第一周听课反馈交流会

作者:发布:2021-09-07点击量:

 97,食品科学技术学院2021-2022-1学年开第一周集中听课反馈座谈会在新工程楼122会议室进行。学校职能部门、学院党政领导、授课教师及各课程组教师等40余人参会,会议由副院长陈前江主持。

 受疫情影响,本学期第一课由开学第一周调整为第二周,此次听课涉及学院开课第一周开设的41个课堂的25门课。与会13位授课教师依次集中围绕集体备课、教学设计和学生兴趣激发等方面进行了总结和反思。课程组和授课教师为上好第一课进行了充分准备,第六轮讲授《食品分析》的李艳老师总结反思了前几轮教与学过程中的不足,有针对性地调整了授课侧重点,引导学生将理论与实验内容有机贯通,真正掌握并灵活应用;全英文课程《食品开发与品鉴》授课教师吴婷谈到,课前课程组进行集中备课明确教学内容、优化教学设计、科学化课程考核方式,小组讨论探究式教学将贯穿始终,并在第一堂课学情分析的基础上把握后续教学方式方法,注重和把握课堂课程思政主渠道。

 听课领导和教师在充分肯定授课教师准备充分、内容熟练、情绪饱满的同时,重点反馈了授课教师存在主要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信息技术中心袁友亮认为学院工程训练中心实验室环境空旷、隔音效果差、条件相对简陋,与食品产业实际生产差距较大,难以体现实验的严谨性,同时,他指出实验实习课程可大课堂集中授课后再分小班开展实验实习。校纪委办公室余顺华建议授课教师在绪论章节务必让学生明确该课程在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中的地位。校园环境建设办公室张永卓认为绪论课要围绕“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指出课程思政一定要有落脚点,真正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学院教师李秀娟建议食品化学与分析教研室每年组织教师前往企业调研了解相关企业采用不同检测和分析方法反复实验的目的,并在授课过程中有针对性的引入和改进,对接产业、对接实际应用。

 总结发言环节,陈前江再次提醒教师们务必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多花心思,用心打磨,形成课程专属案例库和思政元素,不能生搬硬套,他建议老师们通过提问式、走动式等多元化的方式方法抓取学生注意力,要求老师们抓好课堂管理和课程考核,严格执行学院“传帮带”、三新教师听课制度和听课安排。徐晓云要求各学系、教研室等基层教学组织务必充分发挥作用,组织集体备课,重新梳理、打磨和聚焦教学内容,集思广益,注重细节,共同用心上好一门课。此外,结合工程教育认证的要求,徐晓云要求每门课程第一课必须明确告知学生课程在人才培养方案中的作用、对毕业要求的支撑关系等内容,各教研室、各课程组务必及时核查和督促授课老师落实该要求。她呼吁全体教师在新学年、新的办公场所、振奋精神、鼓足干劲,以新面貌聚力耕耘食科新征程。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