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动态

学习企业文化,走近手工糕点背后的中国传统习俗

作者:戴浩驰发布:2021-04-29点击量:

  4月24日下午,食科院19级“探索计划”的同学们进行了首次企业参观活动,学院院长徐晓云教授、副院长陈前江、办公室主任徐春雅、19级辅导员邵晋辉老师带领同学们来到了扬子江传统糕点非遗文化馆进行参观学习。

学习企业文化,聆听传统习俗

  民以食为天,食物不仅仅作饱腹之用,也在人们生命中的许多重要时刻,扮演重要的角色。传统手工糕点,就是在古代重要场合中常见的一种美味。


扬子江传统糕点非遗文化馆


  热心的讲解员带领大家走过一个又一个展厅,从婚姻喜事到小儿周岁,从初入学堂再至为老人祝寿。糕点在这些场合中,它叫做喜饼,状元饼,寿饼。变的是名字,不变的是寄托着对当事人一生幸福美满的美好祝愿。



传统文化展厅


  随后,同学们一起观看了扬子江企业从成立之初再到现在的纪录片。这一路风雨兼程,扬子江企业秉承着传承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理念,几十年来不忘初心,坚持手工制作糕点,凭借不懈的努力,在扬子江逐步闻名的同时,也更好地传承了中国传统文化。


师生观看企业纪录片,学习企业文化

  

亲手制作,寓教于乐

 在了解企业文化和学习糕点传统文化后,同学们来到了DIY烘焙房。佩戴好口罩、围裙和手套后,在师傅的引导下,同学们进入了自制糕点环节。同学们认真的地聆听每一个步骤,边学边做,跟着面点师傅的节奏,揉搓已经调制好的面团,包入晶莹剔透的凤梨味内馅,在表面用牙签画上自己喜欢的图案,放入烤箱,静静等待着美味的诞生。

同学们制作凤梨酥


尝传统糕点,品深层意蕴


  在亲手制作完凤梨酥后,同学们来到了品尝区,绿豆糕、樱花糕、龙须酥、蛋卷、千层饼等糕点琳琅满目。别具一格的包装下,蕴含着传统文化。在现代生活中,人们往往会选择饼干和膨化食品等自动化生产的零食,而很少关注到传统糕点。传统糕点背后的故事赋予了它们“灵魂的香气”,每一款都是独特的存在。


同学们品尝传统糕点


交流感想,分享体验


活动结束以后,同学们积极分享了此次企业参访活动的心得。食安1903班的张睿提到本次参观中,糕点的制作是最让人开心的部分,同时对糕点的文化传承部分印象很深刻,“在看到糕点的时候,就可以想到凤冠霞帔,想到婴孩抓周,这也许就是文化的潜移默化,也许也正是糕点本身特点的魅力吧!”,她说。食工类2006班的刘可心和学长学姐们一起进行了参观,她表示收获满满,深有感触,她认为学习食品科学的人,可以研究健康的保鲜储运方式,在保证口味的前提下减脂减糖,用知识将这些传统糕点送到更多人手中,让传统点心更加健康,使工匠们传承守护的传统工艺和文化跟上现代社会的发展潮流,在现代人的生活中继续传播美好的智慧和祝福。


学院与企业举行挂牌仪式


在学生进行参观体验的同时,学院还就人才培养、技术指导、实训基地建设、科研成果转化等问题与扬子江食品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签署了《关于共建教学实习基地的协议》,并举行挂牌仪式。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