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动态

学院召开开学第一周听课反馈交流会

作者:发布:2021-03-05点击量:

  3月4日下午,食品科学技术学院2020-2021-1学年开学第一周集中听课反馈座谈会在学院二楼阳光房进行。学校职能部门、学院党政领导、授课教师及各课程组教师等40余人参会,会议由副院长陈前江主持。

  根据本科生院要求,此次听课由听开学第一课变为听开学前3天课,共涉及学院开设的28个课堂的19门课。与会的21位授课教师依次集中围绕课程内容设计和学情分析等方面进行了总结和反思。王鲁峰、刘茹、张秀艳等21位授课教师相继发言,集中围绕课程教学设计、教学组织及师生互动等进行了总结和反思。李晶老师从教5年来首次讲授专业必修课,结合《食品营养与健康》通识课和《食品营养学》必修课学习对象及学情进行分析,他认为后续教学要根据必修课学生对知识点的高阶性要求更用心的打磨课程内容,体现不同性质课程备课内容的差异性。面对课堂活跃度低的学情现状,蔡朝霞老师等多位老师深有感触地谈到后续要多思考如何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手段和方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加强师生互动。

听课领导和教师在充分肯定授课教师准备充分、内容熟练、情绪饱满的同时,重点反馈了授课教师存在主要问题和不足,提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建议,主要集中在小班教学课程组集体备课的必要性、长江雨课堂的优化使用和课程思政元素自然挖掘与融入等几个方面。

围绕小班教学课程组集体备课的必要性。刘睿、李洁、刘友明等老师均提到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中考核“全覆盖”的要求必然决定了同一门课程必须进行集体备课,明确过程考核内容和要求,处理好教学实践中的细节问题,使教学各环节真正符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要求。

围绕长江雨课堂的优化使用。郭爱玲、刘茹等老师结合教学实践谈到利用长江雨课堂进行客观题测试时给出的标准答案务必涵盖选项大小写等多种形式才能确保最终评分的准确性,避免出现学生答对但与给出的标准答案格式不一致而判错的问题;胡婉峰、张卓等老师认为长江雨课堂的弹幕、投票等功能可以活跃课堂气氛,能够让不善语言表达、在实体课堂思维不够活跃的学生参与课堂讨论。

围绕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与融入。熊善柏、刘友明等老师强调课程思政并非只是关乎政治内容的元素,课程知识点的发展史也可挖掘为课程思政元素,课程组应当形成具有课程特色的课程思政案例库,避免同一思政元素在不同课程中反复出现。

最后,陈前江作总结发言。他说,国家、社会和学校对本科教育教学的要求越来越高的形势下,老师们虽然很辛苦,但务必围绕本科教学共同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用心打磨课程,课程内容要体现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要对课件进行美化,要突出课程重难点内容,要做好学情分析,青年教师要坚持听课学习,切实做到以学生为中心;二是要强化课程组建设,结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要求开展课程研讨交流,提升课程教学质量;三是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挖掘思政元素,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要体现“润物细无声”“如盐化水”的效果,确保起到正向效应,今年课程思政要实现“全覆盖”;四是推进教材建设,已建教材要进行更新再版,有意识地加强新建教材建设的谋划工作。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