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动态

拳拳学子意,浓浓师生情

作者:发布:2020-07-01点击量:

——记梁宏闪老师和她指导的2020届毕业生

每年的毕业季都是广大学子们的收获与离别,这些收获的喜悦与离别的伤感同样属于每位老师。对于大学生,虽然部分同学常常感觉跟老师们的交往不多,但很多学生在本科阶段就已早早参与科研,与科研导师在实验室朝夕相处,建立起深厚的感情,作为科研路上的领路人,他们对导师是无限感恩;另一方面,对于导师来说,看着自己的学生展翅高飞,这是作为老师最骄傲的时刻。对于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的年轻导师梁宏闪和她指导的四名2020届本科毕业生来说,这种感情格外强烈。

为师:勤勤恳恳治学,呕心沥血育人

梁宏闪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拥有充沛的工作热情和严谨的治学风格,入职虽然才短短三年,却已经获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更重要的是,她并非只重视自己的科研项目,而是高度重视人才培育,对教学工作怀着敬畏的心理,充满热情投入到教学和育人之中,她对待每一节课,都会反复演练、字字斟酌,不断打磨课程,把前沿科研成果融入到课程中,尽最大的努力给学生带来精彩而富有启发性的课程;作为科研导师,她一直以研究生的标准和态度指导本科生,正是这份认真和责任,帮助这四位本科毕业生各自在科研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梁宏闪指导的四位本科生都是大二伊始就加入了实验室,三年来在梁老师的指导和带领下参加了多项科研项目,努力推动科研成果的转化,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比赛,成果斐然。尤其是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毕业年,很多师生还在为完成一份尚可的毕业设计而发愁的时候,这四位同学由于前期充足的准备,早已顺利完成了丰满的毕业实验,为自己的大学生活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为学子:潜心求索科研路,不负韶华砥砺行

四名本科生中,黄雨楠和鲍梦婷在三年的时间里专注于科研,二人先后一同完成了SRF、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立项与结题,最终获得了“国创”项目的优秀结题,并作为第一、第二作者发表了一篇SCI论文,该篇论文同时获得了2019年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十佳作品”。此外,由于丰富的实验内容和深入的研究分析,黄雨楠同学的毕业论文已作为优秀毕业论文推荐至学校。对于在实验室相伴三年的导师,鲍梦婷同学说,在科研实验和撰写论文的过程中,梁老师在各方面都带给她莫大的帮助。更重要的是,梁老师的言传身教不仅使她掌握了基本的研究方法,养成了实事求是的科研态度,树立了远大的学术目标,还使她懂得了许多待人接物与为人处世的道理。她表示,在今后的求学道路中,自己一定会时刻谨记着老师的教导,一步一个脚印,成为一名合格的科研人员。“遇见梁老师是我大学四年最幸运的一件事,自己在科研路上成长的每一步都有老师的心血和功劳。除了专业知识以外,老师对待科研的热情严谨、对待工作的认真负责、对待学生的耐心和循循善诱也都感染并激励着我,让我有了前进的方向和动力”,黄雨楠说道。也正因此,黄雨楠同学最终选择了和老师一样的科研道路。

王宁静和梁友艳除了参与实验室的科研之外,还积极推进科研成果的转化,尝试将优秀的科研成果带入企业,带入社会。在梁老师的支持和帮助下,她们参与了“姜泡泡功能性泡腾片饮料”系列产品的开发,为了进一步了解行业的发展情况并不断完善产品,她们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在湖北省“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省赛银奖,”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校赛金奖、省赛铜奖,并推出了“姜泡泡”这一专利功能性饮料品牌。对她们来说,梁老师同样是科研路上最重要的引路人,梁友艳同学表示,大二刚进入实验室时对科研充满着好奇,对未来也充满着迷茫与疑惑,但是不管遇到什么问题,老师都会耐心回答,慢慢引导,和她一起探索,也因此,在经过三年的锤炼之后她对科研的好奇只增不减,对未来的规划更加明确。王宁静同学向老师对她毕设的帮助提出了感谢,她说,梁老师从论文的选题、课题的分析理解、相关文献的阅读到实验方案的指导、课题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的及时回应和处理,亲力亲为,特别是疫情在家期间,时刻关怀她们的同时,指导论文的撰写并督促论文进度。梁老师治学严谨与工作负责的态度也一直令她们感到敬佩,是她们以后学习和工作中的榜样。

聚是一团火,散似满天星

三年时光荏苒,在梁老师和自己的的共同努力下,四位同学都出色地完成了学业,梁友艳和黄雨楠两位同学均被评为食品科学技术学院2020届优秀毕业生。在未来发展上,她们在毕业后迎来了人生崭新的华丽篇章,黄雨楠和鲍梦婷同学选择了出国深造,黄雨楠同学则凭借优秀的学习和科研成果获得了国家公费留学资格,赴美国康奈尔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梁友艳同学选择进入研究所继续读研深造,王宁静同学则参加公务员考试,继续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

她们表示,梁老师于她们而言不仅是毕设导师,更是人生导师。她在潜移默化向学生们传递着认真、努力、踏实的品格,更以实际行动彰显着“不张扬,不浮躁,不盲从”的华农品格,是她们以后学习和工作中的榜样。在毕业之际,她们也献上了自己对导师最衷心的感谢和最美好的祝福,感谢老师的一路指导与陪伴,祝愿老师工作顺利,桃李满园,她们自己也将谨记教导,永葆初心,大胆创新,以严谨认真的态度继续在科研路上不断砥砺前行!


梁宏闪老师(左三)和四位同学(左一、左二、右一、右二)的毕业合影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