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动态

食科院召开本科教学实践工作交流会

作者:发布:2011-10-25点击量:

本新闻是链接外部新闻内容。链接地址为:http://news.hzau.edu.cn/showarticle.php?aid=39206

   为落实实践教学年,新学期伊始,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分别召集2008级学生代表座谈会,暑期实习带队教师、创新性实验课任教师、近两年实验课任教师以及中心实验室教师座谈会。大家围绕实践教学这一主题,谈体会、提建议。
   9月9日上午,在第2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学院召开了“深化实践教学改革,强化实践育人功效”为主题的教师代表座谈会。院领导杨仁海、吴珊、张柱红、李斌等出席了座谈会。暑期实习带队教师、创新性实验课任教师、近两年实验课任教师以及中心实验室教师等20多位教师欢聚一堂,各抒己见,共同探讨如何提高本科实验教学和实习教学质量,培养和提高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老师们一致认为,本科生实习在本科教学过程中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巩固学生在课堂中学到的知识,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食品微生物与安全系系主任郭爱玲认为,一些对学生帮助很大的专业课程应该设置为必修,以便让每个同学更好的掌握专业技能。另外,部分老师对学院实验设备缺乏或者过于陈旧等情况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与会领导表示,对于老师们提出来的问题,学院会尽快想办法落实解决,并强调学院历来重视本科教学实习建设,对于老师们提出的好的建议和方法,学院将会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采取一系列措施,切实做好本科教学实践工作。
   部分老师建议,学校暑期教学实习应和就业一样,建立综合信息发布平台,企业需要什么专业的学生去实习,企业和学生进行双向选择,签定实习协议。这样,学生可以真正地为企业做些事,解决企业的问题;另外,企业也可以从中发现人才,促进企业的发展。
   9月1日晚,学院组织召开了2008级暑期教学实习座谈会,院领导吴珊、张柱红参加了会议。食品科学与工程和食品质量与安全两个专业20多名学生代表分别从实习单位、实习工作等几个方面汇报了个人以及实习小组的实习情况,同时也对学院实习工作安排、实习单位征集等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
   食品科技学院2008级学生分别在杭州顶津、湖北省食品药品检验所、湖北省疾控中心、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山西老陈醋厂、湖北神丹、宜昌秭归、湖北黄石青岛啤酒、汉川福建盼盼等企业、事业单位实习。部分实习组在实习之前做好资料收集、材料准备,同学们一致反映:暑期实习活动的确收获很大,不仅学会了做事,也学会了做人。不仅检验了课堂上所学的理论,锻炼了能力,也对未来发展有了明确的定位。
   部分学生建议:实习应更早进行,如在一年级就应进行曲;实习的时间应更长一些。同时,学校应鼓励、支持多专业的学生一起在企业实习,这样可以在知识上进行互补,相互启发,各有所获。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