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动态

食科院举行本科教学专题研讨会暨教育思想大讨论领导论坛

作者:发布:2011-10-26点击量:

本新闻是链接外部新闻内容。链接地址为:http://news.hzau.edu.cn/showarticle.php?aid=39783

   10月7日下午,食品科技学院2011年本科教学专题研讨会暨教育思想大讨论领导论坛在学院五楼会议室召开。食品科技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教务处副处长郑学刚,系、实验中心、院办主任以及教务秘书、学生辅导员和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
   会议由食品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杨仁海主持。杨仁海首先传达了学校召开的2011年教育思想大讨论集中阶段工作部署会会议精神。杨仁海指出,教育思想大讨论,不仅要更新观念,更要巩固、提升教职工自身素质,扎扎实实开展工作,不走过场。在落实“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教学质量的首要地位、教学投入的优先地位、实践教学的重要地位”下功夫,在创新模式和实践培养机制上下功夫,在新一轮的本科教学质量工程上下功夫,彰显食科特色、培养高质量人才。
   会议围绕《学院本科实践教学规划》、《教育思想大讨论集中阶段工作方案》、《本科教学激励机制》、《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方案》等4个文件进行讨论,重点就校内工程训练基地、校外实习基地、项目制课堂教学、院级科技创新基金、院级学生创业基金、教师新开课程、企业课程开设等教学中7个具体问题,提建议、找对策、想办法。
   会上,围绕“实践、创新、融合、提升”这一主题,大家积极发言,熊善柏、马美湖、吴珊、何慧、刘睿等谈到:学院课程设置要体现特色,要充分利用好学院的科研团队优势,设置专业培养方向;本科教学实践动手能力培养要注意区别于职业院校的人才培养,一定要立足于参与国际国内竞争,强学术基础,重能力培养;注重因材施教,对于准备读研考研的学生,可以着重培养其科研创新能力,而对于准备就业的学生,则侧重于其就业及市场能力的培养。李春美老师谈到,无论是“国创”还是学校的SRF项目,学生一定要是真正有兴趣,而不能仅为学分才来做;申请成功后,还要坚持做到最后,这才是崇尚学术的精神,才体现了大学的文化。
   会议期间,教务处副处长郑学刚讲了话,他充分肯定了食科院在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学院在进一步落实和推动计划的同时,要积极寻求外部资源,将创新与产业紧密结合,校内与校外结合,形成完整的实践创新培育体系,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增强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最后,食品科技学院院长潘思轶教授进行了总结。潘思轶指出,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的开展和本次会议的召开,对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梳理,清楚地分析了问题,并很好地提出了解决措施。他强调,全院教师要认识到本科教学的重要性,在日常工作中突出本科教学的中心和基础地位,学院现阶段的任务就是提高本科生实践动手能力,满足社会的需要,使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实现无缝对接。
   据悉,食品科技学院2011年本科教学专题研讨会暨教育思想大讨论领导论坛是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内容之一,随后还将举办教育思想大讨论学生论坛,教师论坛和企业论坛等系列活动。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