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动态

使学生成为主动探究者和课堂的主体是大学课堂教学的关键

作者:发布:2011-11-22点击量:

围绕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实践·创新·融合·提升”这一主题,食品科技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近日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教师座谈会,大家认为,使学生成为主动探究者和课堂的主体是现代大学课堂教学的关键。学校教学巡视员何绍江老师,副院长李斌、张柱红等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主任王清章教授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老师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就课堂教学中如何体现“科教融合,学术与人”,大家谈了自己课堂教学改革的体会以及有效的教学手段和方法。老师们认为,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改进教学手段和方法,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将研究思想贯穿教学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使学生成为主动探究者和课堂的主体是现代大学课堂教学的关键。关于课堂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提升教育质量,老师们认为,仅仅靠实验室的实验课和毕业实习来训练学生的实践能力是远远不够的,建议学院搭建与食品企业的合作平台,走出去,将课堂搬进工厂车间;请进来,邀请企业技术人员来上课。尽量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直观教学,力求实效。

李斌副院长谈到,作为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努力做到三个转变:第一,转变角色,既要传道授业解惑,更要育人创新;第二,切实转变教育观念,真正树立以学生为本的育人观念,尊重学生个性发展,努力培养创新型人才;第三,不断学习,努力改进教学方法,创设课堂情境和氛围,激发学生兴趣,培养学生问题意识,让课堂真正成为学生积极参与和主动探索的平台。

张柱红副院长认为,作为学院,应鼓励教师大胆进行课堂教学改革,不断加强实验和实践教学的管理,责任到人,实行岗位管理,绩效考核,充分提高资源的充分和有效利用。只要是有利于教学,有利于学院和学生发展,学院应全力支持。集中教师智慧,发挥教师所长,提高教学水平。

                           食科院教务办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