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动态

关于做好2015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后期工作的通知

作者:发布:2015-03-19点击量:

各学院:

为做好2015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后期工作,确保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中期检查

学院通过集中汇报或座谈会等形式组织各教研室、指导教师和学生开展自查,自查内容为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展、外文翻译、开题报告等完成情况及完成质量、学生在毕业论文(设计)期间的学习纪律情况、指导教师到位情况、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落实及组织管理情况等。学校组织专家开展督导和抽查。检查中发现的论文工作进展达不到进度要求的学生将直接纳入毕业论文抽检名单。

二、毕业论文抽检

为引导学生严守学术诚信,杜绝抄袭、剽窃,提高毕业论文质量,学校将在6月初采用“大学生抄袭论文检测系统”检测和专家认定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抽查工作,随机抽检比例占毕业生人数的30%

三、评阅与答辩

学校将在610-18日开展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学生应在规定时间完成毕业论文(设计),提交符合规范要求的各项材料,交指导老师进行答辩资格审查,并且学生还需提交“毕业论文(设计)声明”表,以供答辩小组审阅。各学院应成立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委员会,严格按《华中农业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评阅答辩程序及实施办法》有关要求开展评阅、公开答辩及分组答辩工作,严格过程管理,客观公正评分。学校将进行现场检查。

四、修订与存档

  答辩完毕后,学生应根据评阅答辩意见对论文(设计)及外文翻译等材料进行修改,严格按照《华中农业大学本科毕业论文撰写规范》要求排版、打印,装订成册后,向所在学院提交1份毕业论文(设计)文本及相关材料存档,论文(设计)封面由学校统一印制。成绩评定为优秀的需另提交1份论文(设计)纸质文本及电子文档。电子文档内容应与纸质文本一致,包括封面、目录、中文题目、中文摘要和关键词、英文题目、英文摘要和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致谢、附录等。设计类作品应将图纸统一转换为Word格式放置于设计说明书附录中。

五、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

答辩结束后,学校将遴选推荐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参加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设计)评选,并组织专家按照《华中农业大学关于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创新奖的实施办法(试行)》相关要求,评选毕业论文(设计)创新奖。

各学院应择优推荐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参与评奖。其中,毕业论文(设计)创新奖的推荐比例一般不超过本单位毕业生总人数的2%,国家人才培养基地和有省、部级以上重点学科支撑的本科专业推荐比例不超过本专业毕业生总人数的3%。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推荐比例原则上不超过本单位毕业生总人数的4%。

推荐评选创新奖需提交《优秀学位论文作者声明》纸质版、评审表复印件、论文(设计)纸质及电子文档、《华中农业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创新奖推荐表》各一份。推荐评选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只需提供电子文档。以上材料和《华中农业大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推荐汇总表》一起报送教务处。

六、有关要求

1. 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学院应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密切关注工作进展和工作质量,在规定时间内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相关工作,确保该项工作按照计划稳步推进

2. 强化对毕业论文(设计)的过程性管理。各学院应强化毕业论文(设计)的过程性监控,严格学生过程管理,确保中期检查及论文抽检、评阅、答辩、成绩评定以及推优等关键环节执行到位。积极鼓励学院结合工作实际,自设答辩申报表、修改确认表、实验记录等特色管理材料,着力提高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质量。

3. 加强学术诚信建设。学院应当进一步加强诚信教育,组织师生学习《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34号),健全学位论文审查制度,明确责任、规范程序,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学术规范教育与管理。

4. 严格把关指导老师资格及指导学生数的规定。原则上指导教师应由讲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教师担任,每名指导教师指导学生的数量理工农科类不得超过6人,文、法、经、管等科类不得超过8人,超过上限的要及时调整指导老师。

5. 严格落实指导教师责任制。指导教师应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加强对学生外文翻译、论文(设计)撰写的指导和评阅,严格做好答辩资格审查工作。同时,及时与学生交流思想,将学术道德教育纳入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中,引导学生严守学术诚信,尊重他人劳动成果。

6. 鼓励学生主动实践,勇于创新。学生应以创新的科学精神和务实的学术态度,合理安排毕业论文(设计)进程,及时认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整个环节的各项工作,在真学实做、探索创新中增长才干。

联系人:张强,联系电话:87281275

 相关材料均可在教务处官网下载专区下载。

  附件:1. 2015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后期工作安排表

     2. 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

     3.毕业论文(设计)声明

教务处

2015311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