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动态

华中农业大学食品微生物实验技能竞赛方案

作者:发布:2015-04-17点击量:

一、竞赛名称

华中农业大学食品微生物实验技能大赛

二、 主要依托专业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三、 大赛目的

  为了引导大学生自主学习,提升本专业食品微生物试验技能,培养有独立创新精神的实践能力,学院决定举办第二届食品微生物实验技能大赛。本次大赛的目的主要检验学生的食源性病原菌无菌操作技能,分离培养技能,生化鉴定技能和血清学试验技能等各项技能。

四、竞赛组织单位

1、主办单位:食品科技学院

2、承办单位:食品安全与微生物系

五、参赛对象

华中农业大学2012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本科生。

六、竞赛时间安排

竞赛分三个阶段,即实验方案设计与实验准备、实验操作、实验结果现场报告及答辩。具体安排如下:

1418号(星期六) 上 午 830-11:00 制定实验方案,实验准备,实验操作;

2419号(星期天) 上 午830-11:00  实验操作;

3420号(星期一) 中午 12:30-13:30  实验操作;

4421号(星期二) 中午 12:30-13:30  实验结果观察及汇报。

七、竞赛内容与形式:

1、竞赛内容:竞赛的主要内容为普通微生物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安全检测技术所涉及的实验操作技能,本次竞赛题目是食品中沙门氏菌的检测。

2、竞赛形式:学生根据检测国家标准,自主设计,自己准备所需试剂耗材,竞赛委员会提供待检测样本,现场试验操作,教师根据评分标准评分。

3、赛程安排

1418号(星期六) 上 午 830-11:00 实验方案制定,实验准备以及划线分离;

2419号(星期天) 上 午830-11:00  生化鉴定;

3420号(星期一) 中午 12:30-13:30  生化鉴定及血清学检测;

4421号(星期二) 中午 12:30-13:30  实验结果观察及汇报。

4、评价标准和成绩计算办法

大赛的评分分为三部分,其中实验方案的制定与实验准备占10%,实验操作占50%,实验结果报告及答辩成绩占40%,具体的评分标准见1。每位评审委员对每个团队的表现根据评审标准独立打分,最后取平准值排序。

食品微生物实验技能竞赛评分细则

内 容

评 分 项 目

分 值

评定得分

实验准备

10

实验着装规范,实验方案的制定合理,实验准备正确。

10

实验操作50

样品分离培养技能合理

10

无菌操作技能熟练

10

生化鉴定操作规范

10

血清学试验操作得当

10

废物处理得当,标记规范

10

实验结果

40

实验数据正确

30

实验结果表述合理答辩正确

10

分值合计

100

5参赛地点

食科楼124126128130实验室。

八、奖励设置

1、奖项设置

一等奖 1个团队,二等奖 2个团队,三等奖5个团队。

2、奖励

颁予证书和奖金,一等奖1000元、二等奖600元、三等奖400元。

九、竞赛组委会

长:张柱红 

  副组长:郭爱玲  齐小保

    员:马爱民  李锦铨 吴仁蔚 魏雪团  金永国 王

       黄艳春  宋 蓉  崔丽红

  为了方便大家了解竞赛的相关内容,竞赛设置一名联系人:齐小保老师,联系邮箱:544280111@qq.com,联系电话:13720118603

十、竞赛相关事宜

1、为了使大家更好准备实验操作技能,本次大赛统一推荐的国家标准有:食品微生物学检验沙门氏菌检验GB 4789.4-2010

2、本方案未尽事宜,由竞赛组委会修正或补充,并及时向参赛选手说明情况。

3、本方案解释权属微生物实验技能大赛组委会。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2015316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