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动态

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活动在延续

作者:发布:2015-05-08点击量:

  “把讲课竞赛展示的风采延续到平时的课堂教学中去!”这是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第三届“青年教师集中讲课竞赛”活动结束时评审专家对参赛青年教师提出的期望,也是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对青年教师今后教学和发展提出的要求。

  56日上午,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总结表彰暨研讨交流会在二楼报告厅进行,副院长张柱红主持会议,党总支书记杨仁海、各系主任及所有参赛青年教师参加了会议。

  进行了简短的总结和颁奖后,会议主要围绕四个问题进行了交流:(1)如何应对信息化发展对教师教育教学带来的机遇和挑战;(2.面对信息化发展的挑战,我在教育教学中好的做法和经验;(3)如何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和手段,提升课堂教学效果;(4)如何积极推进基于学生自主学习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建设,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等。

三位获奖教师代表先后发言。

2014年新进教师胡昊说:作为新老师第一次上讲台,传帮带作用很大,因此要多听课,多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多积累教学案例,兼顾好科研和教学,注意自身内涵发展,积极引导学生和感染学生,努力上好每一堂课。

  2014年湖北省青年教师讲课竞赛获奖教师王鲁峰说:关于信息化教育,能达到“无处不在的学习”应该是信息化教育一个高级状态。目前信息化的推进已经大大降低了学生学习旧知识,接触新知识的门槛和成本,为创新打好了基础。如何做到无处不在的学习,从最简单的方法开始,一个百度,一个手机,再有一个愿意学习的大脑就能大幅扩大学生学习的范畴。教师需要做的更多在于引导学生如何正确思考问题,培养学生充分利用信息化获得的大量知识进行逻辑分析的能力;关于考核机会,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建议适当调整标准答案“统治”下的期末考试制度,建立部分以案例为主的探索性综合考核机制。大幅减少以死记硬背为特点的考核内容,将社会人才需求的实际技能纳入教学与考核的范畴,从教学开始就引入当前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通过专业教学的分析,探讨问题存在的原因,刺激学生思考解决的方案。

一等奖获得者李二虎老师说:作为新老师,上课前除了做好各种充分的准备外,一定要十分熟悉讲课内容,不能直接网上拿来或照搬其他老师的课件,要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广泛学习,多积累案例,做一个终身学习的老师。

接着,三位系主任、曾获学校教学适量优秀奖的教师相继传授教学良方和经验。

食品微生物系主任郭爱玲说:新教师上课前一定要多读书,看多本教材,知识积累和储备极其重要。

食品化学系主任李春美说:新教师一定要给自己做好定位,承担教学任务一定有知识背景,只有熟悉教学内容,才能更好地驾驭课堂。

食品科学系主任刘睿说:作为教师,要上好一门课一定要用心并有心,多听课,利用好外出交流或考察的学习机会,充分了解学生的需求,积极地参与到实践或实验课中,加强与学生的互动和沟通。

最后,杨仁海书记讲话,他说:教师是具有创造性的职业,也是有奉献性的职业,同时也是用爱心能换取爱心的职业,所以,青年教师要常存“两心”即“心态”和“心境”,认真的心态、阳光的心态,立大志的心境、学习永远在路上的心境,要有价值追求,记小步为大步,记小事为大事,全面积累,做个有心人。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