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动态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2017年食品发酵实验技能竞赛方案

作者:发布:2017-03-22点击量:

一、 竞赛名称:华中农业大学2017年食品微生物与安全专业技能大赛

二、 主要依托专业 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三、 竞赛目的

为了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提升食品发酵实验技能,学院决定举办第三届食品发酵实验技能大赛。本次大赛的主要目的是考察学生对某种发酵产品(调味品、发酵酒、发酵乳制品、发酵果蔬制品等)的发酵原理、生产工艺,发酵过程的关键技术,如菌种活化和显微观察,发酵参数控制及理化指标分析,发酵产品的品质分析(微生物,理化和感官指标)等技能的掌握程度,以引导学生注重综合运用知识和技能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协作精神和综合素质。

四、参赛对象 

2014级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两个专业全体本科生,共计9个班。

五、竞赛时间安排

竞赛分三个阶段进行,即制定发酵产品研制方案、研制发酵产品(核心阶段)、鉴评产品及实验总结汇报。

具体安排如下:  

第一阶段:2017.3.27-4.8(第8周):发酵产品研制方案的制定,包括发酵产品的发酵原理、工艺流程,实验原材料,发酵过程中各项发酵指标的分析检测原理及方法等。

第二阶段:2016.4.9-5.20(第8-14周):发酵产品的研制过程(核心阶段),包括发酵菌种的准备和活化,发酵过程的监测及理化特性分析,发酵成品的品质指标分析。

第三阶段:2016.5.21-2016.5.26(第15周):产品鉴评及实验总结汇报。

六、竞赛内容、形式

1、竞赛内容:考核学生对自己所选某一发酵产品(调味品、酒类、发酵乳制品、发酵果蔬制品等)的发酵原理、生产工艺,发酵过程中的关键技术、原理,如发酵菌种的准备和活化,发酵参数控制及理化指标分析,发酵产品的品质分析等实验技能的理解和掌握程度,考察学生发酵产品研制及撰写科研报告的能力、以引导学生注重综合运用知识和技能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协作精神和综合素质。

2、竞赛形式:以食品发酵设备与工艺实习课程为依托,贯穿整个课程的实践教学活动中。学生以某种发酵产品的研制为目的,自主设计实验方案,在实验教师的指导和监督下,进行发酵产品的研制,考察学生对发酵产品研制过程中的关键控制技术,如发酵菌种的准备和活化,发酵过程的监测及理化特性分析,发酵产品的品质分析等技术的掌握程度,最后进行产品鉴评及实验总结汇报以考察学生研制产品的品质及产品研制报告的写作能力。

3、赛程安排: 此次竞赛以食品发酵设备与工艺实习课程为依托,贯穿整个课程的教学活动之中。

赛:全体学生参加,9个班分45个小组,主要完成发酵产品研制方案的制定和发酵产品的研制过程(核心阶段);

赛:每个班选派1个小组,共9个小组参加决赛,通过实验方案和发酵产品的研制过程,主要进行产品鉴评及实验总结汇报。

4、评价标准

竞赛评价分为三部分:实验方案的制定占20%,发酵产品的研制过程占50%,产品鉴评及总结汇报占30%,具体评分细则见附件。评委结合评分细则对每个参赛组进行打分,各项成绩汇总,按总分排序。  

5、参赛地点

食科楼实验教学实验室114,124和126。

七、设奖计划

1、奖项设置:一等奖 1个团队;二等奖2个团队,三等奖6个团队。

2、奖励:颁予证书和奖金,一等奖1000元;二等奖600元;三等奖300元。

八、竞赛组委会

 长:张柱红  

  副组长:张秀艳 王小红  

  指导老师:王小红 张秀艳 邵彦春 陈涛 李牧 陈万平 王佳 宋蓉 崔丽红

  具体联系人:张秀艳(18872208653) 王小红(18627891421

、竞赛相关事宜

1本方案未尽事宜,由竞赛组委会修正或补充,并及时向参赛选手说明情况。

2、本方案解释权属发酵实验技能大赛组委会。

食品发酵实验技能大赛评分细则

评 分 项 目

分 值(分)

评定得分

实验方案的制定

20分

发酵产品的发酵原理、工艺流程,实验原材料,发酵过程中各项发酵指标的分析检测原理及方法

20

发酵产品的研制过程

50分

整个实验过程中的着装规范

5

发酵菌种的准备和活化

菌种活化操作规范(5分);显微操作规范(5分);结果观察正确 (5分)

15

发酵过程的监测及理化指标分析:根据发酵产品的监测过程,考核发酵指标的监测和理化指标分析。

20

发酵产品的品质分析(微生物指标5分,理化指标5分)

10

产品鉴评及汇报

30分

发酵产品:色香味(5分);安全性(5分)

10

PPT汇报:ppt制作精美(4分)汇报内容完整,反映整个实验过程(4分);汇报人讲述清晰,流畅,仪表端庄(2分)

10

回答问题情况:每组回答5个问题,一人回答1个问题。每题2分,答错不给分。

10

分值合计

100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2017年2月18日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