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动态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2017年食品营养知识与技能竞赛方案

作者:发布:2017-03-22点击量:

一、竞赛目的

食物不仅是人类生存的最基本需要,也是国家稳定和社会发展的永恒主题。伴随经济的发展,人类的膳食结构也发生了变化,这种变化的总趋势是改善了营养,增进了健康,提高了生产力。为贯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精神,提升学生的食品营养学知识和技能水平,加强营养健康意识,增强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展现专业风采,营造浓厚的创新、实践学习氛围,开展本次竞赛。

二、参赛对象

华中农业大学全体本科生。

三、竞赛内容与时间

1. 产品设计计划书提交截止日:2017510日。

竞赛宗旨:基于人体营养和食疗原理,采用现代食品设计及加工技术,发挥食品学院和相关专业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开发新型药食同源功能茶饮品,将祖国几千年中医药宝贵财富开发成普通人接受的健康产品,遵循食药同源,为将药食同源产品力主向食品化、功能化、产业化方向发展做出贡献。

原料说明:以茯苓为产品主料,卫生部公布的其它药食同源原料为配料,可以单一组方也可以多种组合,辅以常规食品如桔子、香菇、小麦、大米、蜂蜜等(材料不限),加上各种食品辅料增加人体服用顺应性。产品形态以固体颗粒剂为主,必要时可以增加矫味剂或者风味成分。

功能主治:新型茶饮品有潜在干预慢性疾病发生发展,特别适合改善特殊人群营养健康的功效,针对中医药理论(遵循君臣佐使原则,入心肝脾肺肾),结合现代医学人体健康指标,有助于降血脂和减肥、降血压、改善血糖水平、降低尿酸水平、改善睡眠、缓解视疲劳、美容、清咽利喉、解酒保肝、调节肠道功能、有助于消化、保护胃黏膜等保健功能。

产品设计说明:需要阐明其可能功效成分及保健作用,请拟定一份详细的产品配方原理与开发方案。

计划书要点:须有产品标题和计划书摘要,内容还应包括:详细的产品描述、构思、配方、方法、市场潜力、价格/成本、功效成分分析、生产过程(品质与安全的控制步骤等)、包装设计等。

2. 初赛结果公布:20175月下旬

3. 决赛PPT提交截止日:2017610

4. 决赛时间:2017617188:30-18:00PPT汇报

5. 获奖结果公布:2017618

6. 颁奖仪式:20176

7. 经费:入围计划书的研究经费为200/组(企业赞助)。

四、竞赛安排

(一)竞赛形式

学生自由组队(3-4/队)并推选队长1名,允许跨班、跨年级组队。根据初赛成绩,从全体参赛学生中选出18队参加决赛。

(二)评奖规则

初赛:见附件1。决赛:见附件2

(三)重要注意事项

初赛试验方案提交截止时间为2017510日,520日确定决赛名单。决赛选手须在510日前提交决赛试验方案。决赛以PPT形式汇报。

五、奖励设置

1、奖项设置

一等奖: 1个团队,二等奖: 2个团队,三等奖: 4个团队,

优胜奖: 若干。

2、奖励

颁予证书和奖金,一等奖1000元、二等奖600元、三等奖300元。

六、竞赛组织

1、主办单位:食品科技学院

2、承办单位:食品营养系

3、竞赛组委会

  长:张柱红    副组长:刘石林,张久亮

  员:李  孙智达 王承明 陈加平 张久亮  

      陈义杰 杜红英 冷筱瑶 田静

4、竞赛指导小组:李斌 孙智达 刘石林 张久亮 陈义杰

5、竞赛过程中照片、视频、学生作品等资料的收集:冷筱瑶 田静

七、报名方法

由队长填写报名表(见附件3)统一发送发电子版至邮箱:JingTian_CN@163.com

联系人:田静老师,电话:18162349686

邮箱: JingTian_CN@163.com

截止时间:510日晚上22:30.

八、其他

本方案未尽事宜,由竞赛组委会修正或补充,并及时向参赛选手说明。

本方案解释权属本竞赛组委会。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2017228


附件1 

            食品营养知识与技能竞赛初赛评分细则

序号

项目

满分值

满分评价标准

评分

1

产品描述

15

明确表述产品的营养指标,用户需求性、市场接收程度;指出产品目前的技术及领先程度,以及市场需求的适应性,能否实现产业化。

2

产品可行性

10

精确地描述该产品地市场投资潜力、定位策略,分析项目实施后是否具备可行性,市场接受程度的调查资料是否完备。

3

产品的创新性

10

指出产品的技术含量或者对项目本身的创新程度能够完整的定义和阐述

4

市场机会及竞争

15

明确阐述产品的市场容量与趋势、市场竞争状况、市场变化趋势及潜力,细分目标市场及客户描述,估计市场份额和销售额,做到市场调查和分析的严密性。

5

市场前景与效益

10

成本分析能够清晰明了,与计划配合实施。具有合理的资金筹措方案,能够应用恰当的 方法分析,评价项目投产后的财务状况和财务效益。

6

营销策略

10

准确描述市场进入策略和市场开发策略,包括竞争分析、市场细分、定位定价等,同时构建一条通畅合理的营销渠道和与之相适应的新颖而富于吸引力的促销方式。

7

运作经营

10

准确地说明原材料的供应情况,工艺设备的运行安排,人员生产安排等,要求以产品或服务为依据,以生产工艺为主线,力求计划书描述地准确、合理、可操作性强。

8

计划书内容

20

撰写产品设计计划所要求的各项内容是否有缺失,能够保持设计计划的完整、全面、系统和思路清晰。

合计

100


附件2

食品营养知识与技能竞赛决赛评分细则

序号

项目要求

分值

评分

1

创新性

20

2

营养配方合理

30

3

风味与口感

20

4

产品外观设计

10

5

产品商业化潜力

10

6

包装设计

10

合计

100

附件3

  竞赛报名表

序号

姓 名

学号

班 级

所在专业

联系电话

QQ号

1

2

3

说明

排在第一位的默认为队长。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