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动态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召开“为中华复兴而育人”教师节座谈会

作者:曾青发布:2018-09-07点击量:


在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6日下午,食科院以“为中华复兴而育人”主题召开庆祝教师节座谈会,学校教学督导员马敬中,杨仁海、向异之、张柱红等院党政领导,何慧、郭爱玲等教指委成员,学院“传帮带”指导教师和近三年新进教师等40余人参加。会议由副院长张柱红主持。

 

  会议旨在响应学校“为中华复兴而育人”的号召,增强学院教师的使命感与责任感,营造师爱为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育人之风。会议学习了《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校“狮山硕彦计划”教学能手王凌、学校师德先进个人谢定源、“传帮带”指导教师何慧、思想政治教育先进个人胡小娱和新进青年教师梁宏闪、侯焘等6位教师代表先后发言,分享教书育人过程中的经验和感悟。

  王凌老师围绕“如何上好一门课”,结合自己从教10年的教学经验和荣获校教学质量一等奖的经历,分享了“学”、“备”、“练”、“思”、“爱”五字箴言。王凌老师认为,“学”即学习人才培养方案,了解所授课程与其他课程的关系;学习教学大纲,了解所授课程的课程地位、内容架构与重难点;学习教学名师的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备”即备好课与备心态,备好课是讲好课的基础,上好一门课必须对教材进行研读,对教案进行琢磨;备心态就是迎接学生群体性格个性化与专业知识空白化的特质所带来的挑战,切忌歧视,以指导和引领的心态做好上课准备。“练”即练习写教案,练习上讲台,练习给学生增负,练习师生互动。“思”即反思课堂教学之中的缺憾,不断修复和完善。王凌老师认为,课堂教学中的“学”、“备”、“练”、“思”都源于“爱”,上好一门课必须爱教学、爱课堂、爱学生。

 谢定源老师以“如何做一名优秀教师”为主题,认为优秀教师必须具备四个方面的特质。一是必须拥有坚定的理想和信念,在启迪和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和圆梦的过程中肩负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二是必须具备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格修养,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守住底线;三是必须拥有扎实的学干才识,以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站在学术前沿和教改前沿;四是具备广博的仁爱之心,好的学生都是赞赏和激励出来的,要用仁爱之心赞赏学生、鼓励学生和信任学生。最后,谢定源老师以“金杯银杯不如学生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社会的夸奖”为结束语勉励青年教师砥砺奋进。

 何慧老师围绕“如何指导青年教师,做好传帮带”,回顾了自己家庭熏陶、求学理想和36年的教师生涯,她结合导师谢笔钧教授对自己的悉心指导和用心关怀的事迹,谈了自己对教书育人理念的追求和传承。何慧老师深情回忆了自己的母亲作为老师受学生喜爱,以及自己的老师谢笔钧教授对自己在教书育人路上的点滴熏陶与影响,她认为做好青年教师“传帮带”指导需要具体落实到科研项目申报的引导把关、教研教改项目建设的指导协助、课程授课内容和课件的修改完善等工作中,她勉励青年教师正确看待科研和教学中所受到的批评和意见,假以时日,青年教师必当茁壮。

胡小娱老师以“做一名有光的辅导员”为主题,对“为什么要成为一名辅导员”、“成为一名怎样的辅导员”和“如何成为一名好辅导员”这三个问题的探索、定义和追寻。胡小娱认为,为什么要成为一名辅导员是辅导员的职业初心,选择了它就选择了为莘莘学子的青春梦想摆渡、为国家民族的伟大复兴助力,辅导员也在育人的过程中收获着自身的成长。要成为一名怎样的辅导员是辅导员的职业理想,它激励着我们在育人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对于要成为一名怎样的辅导员,胡小娱老师认为要做一名有光的辅导员,做唤醒梦想的筑梦人,做塑造价值的雕塑家,做学生学习路上的奋进者。对于如何做好有光的辅导员,她认为一是要勤学善思,打牢理论根底;二是要广闻博览,丰富知识结构;三是要把握规律,了解教育对象,用自己崇高的理想、高尚的德行和不懈的追求去感染学生、影响学生、塑造学生,为学生一生的成长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梁宏闪老师谈了自己入职一年来对“教师”这一职业的理解和感悟,她说,一年来,她深深感受到“教师”二字所赋予的责任,她以所带的创新性实验教学项目经历为例,为了不辜负学生的殷切期盼,每次课前都会反问自己是否准备充分,不断探索如何让学生喜欢自己的课堂。通过与学生多次的接触与交流,她认为学生们对未知的领域充满着探索欲望和激情,只要给他们热情的种子,他们就能开出美丽的花。同时,梁宏闪老师认为科研和教学并不矛盾,二者并重。最后,梁宏闪老师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结尾,表自己在今后的科研和教学中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侯焘老师于今年元月留校任教,从本科阶段算起,这是他在华农学习工作的第10个年头。他说,好老师不是天生的,是在实践中慢慢成长起来的,在成为好老师之前,应先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师。他说,他十分珍视“教师”这一称谓,为了不辱使命,首先成为合格的教师,他提交了新开课申请,并主动听其他老师的课,从试讲、听课、请“传帮带”指导教师修改教案等为站好讲台做准备;为了更好地了解和关爱学生,申请成为新生班主任。他激动地说,他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母校,先做好合格老师,再成长为优秀老师。

督导员马敬中老师回忆了自己与食科的不解之缘,从作为食科学生,到教食科学生的有机化学课程,再到临近退休时与食科老师探讨教学方法,他感触颇深地说到学无止境,他勉励青年教师多学、多听、多请教、多探讨。

副院长张柱红认为,教学是一门科学,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学习确实学无止境,张柱红借用姚江林副书记、副校长关于未来教师引进的趋势是“从优秀的科研工作者中选聘优秀的教师”,认为社会对好老师的期望和要求将越来越高,勉励老师们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院党委书记杨仁海总结讲话,他说,老师们唱响“为中华复兴而育人”的主旋律,唤起学生“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激情,形成聚焦主业、各司其职的管理模式。一要牢记使命,真正做到立德树人,做好“四个服务”和三全育人;二要担当责任,修身养性;三要改革创新,砥砺前行,教师要适应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把握规律,争做名师、严师和仁师。杨仁海认为,青年教师要志存高远,心怀敬畏,牢记四个服务,时时事事处处育人。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