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动态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召开“开学第一课”听课反馈交流会

作者:发布:2019-02-19点击量:

2月18日上午10时和下午4时,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新学年“开学第一课”听课反馈交流会均在学院二楼阳光房进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校医院童庆伟、研究生院范金凤、教务处李梦境、学院部分党政领导、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辅导员及授课教师等共计近60人次参会,会议由副院长张柱红主持。


上午听课反馈交流会涉及学院5个理论课堂的5位授课教师,下午听课反馈交流会涉及学院2个实验课堂的4位授课教师。5位理论课授课教师依次围绕课程内容设计和课后反思两方面进行了总结,2位实验课授课教师因授课时间与交流会时间冲突未参会。

与会听课领导和听课教师在肯定授课教师可取之处外,重点探讨了被听课教师存在的不足与建议。总体而言,与会领导和教师提出的不足与建议集中在课程思政如何破题、课程学科地位如何体现和教学改革如何落实等三方面。

围绕课程思政如何破题,与会教师认为应以喜闻乐见、润物无声的方式,提升师生对课程思政的认知和实践。范金凤、吴仁蔚等肯定了魏雪团《食品安全与卫生》课堂中所传递的食品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郭爱玲、张柱红等认为,专业课的课程思政应紧密结合专业知识,从专业领域寻找课程思政的突破口;吴仁蔚认为,老师们可将学校下发的《开学第一课》思政素材分解在平时课堂教学中,避免第一课过多使用和生硬使用。

与会教师认为,要凝练课程框架,让学生清楚课程在学科体系中的地位。徐晓云谈到,绪论课应当向学生强调该门课程在学科体系中的地位,让学生对课程的重要性有初步认识;马美湖谈到,课程组要注重思考凝练课程体系和课程架构,找准课程定位。

关于教学改革如何落实,与会教师从课堂互动、内容设计、课后延伸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建议。张柱红认为,教学要实现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让学生反思和反馈课堂效果,专业课教师要意识到高阶知识与普通知识面向对象的差异,面向专业学生应当注重所传授知识的前沿性、科学性和挑战性;郭爱玲认为,授课内容应当注重关联到学生先修课程中的知识点,串联学生所学相关知识,实现学生对知识点的巩固和深入学习;范金凤、刘睿等多位老师提到,授课教师应向学生推荐更多的教材、学习网站等其他学习资源,并在下次课上对学生课后学习情况进行验收反馈。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在会上讲话。他充分肯定了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对本科教学开学上路的组织工作,老师们备课十分充分,投入了很多精力,学生们的上课的精、气、神也明显好于以前,令人欣慰。他强调,上好一门课应当把握三个关键词。一是态度,即在态度上要高度重视教学工作,学校通过科级以上干部听课、专职教师参与教育思想大讨论等方式形成重视本科教育的氛围。学校尊重教师的主体地位,让上课的老师先谈是如何设计课堂的,有哪些要反思的。站好讲台不仅是在培养学生,也是高校教师的天职,教师要做到“四个回归”,潜心教书育人;二是设计,即做好课堂设计工作,教师是一堂课的导演、编剧、美工、配音等多角色的集合体,在进行课堂设计时,要以学生为中心,在内容上应当突出课程在人才培养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做好与其他课程的衔接,期望学生通过这门课程能学到什么,在教学过程中,我们通过何种教学方式来组织课堂;三是实施,即通过课堂教学实施并取得课堂设计的预期效果,姚江林认为,取得课堂设计的预期效果的关键在于让学生的注意力跟着老师走,而这主要取决于授课教师是否有激情、是否擅长课堂演绎和是否有自信,科学安排好时间。

关于课程思政,姚江林谈到,授课教师应围绕当代大学生所需的或所缺的科学精神、安全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等,从专业知识领域和行业方面挖掘素材,食品科技学院学工战线的同志要从本院学生中挖掘典型,以身边的典型案例来激发学生,授课教师将其融入课堂,以更强的贴近性获得更好的思政效果,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