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动态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举办2019年食品微生物实验技能大赛

作者:发布:2019-04-23点击量:

4月20日,食品科学技术学院2019年食品微生物实验技能大赛在院楼128实验室举办,本次大赛评审团由食品微生物系7位教师组成,经前期初赛入围的2016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32位选手参加竞赛。

本次大赛围绕着食品微生物安全检测领域最为前沿的技术——食品分子生物技术操作进行考核,旨在提高食安专业学生的微生物检测实验操作技能和就业竞争力。比赛共设置了三项实验操作技能,前二项是食品微生物学实验的基础技能项目,分别为样品的稀释与操作、血清学凝集实验操作,第三项为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快速检测副溶血弧菌验,考察参赛者微生物检测操作的基本技能和熟练程度。

比赛开始前,系主任郭爱玲教授进行了赛前动员。她指出,本次比赛是院里落实学校教育大讨论中关于培养专业人才的指导思想的体现,评审教师放弃休息时间,院里领导大力支持。同时,PCR技术是当前食品微生物检测领域的热门技术之一,具有灵敏度高,特异性强的优点,希望参赛选手能够好好珍惜机会,争取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更注重提升自己的实验技能。

上午8点,竞赛正式开始。参赛队每个成员随机抽签,从每只参赛队伍中抽取2人分别进行常规微生物接种实验和血清凝结实验,有效避免了同学们在赛前分工,对实验操作进行有针对性准备的可能,确保了每一个参赛人员实验技能真实准确扎实。

实验比赛当中的重头戏是PCR技术的检测操作。检测项目是南湖水样中副溶血弧菌的鉴定。实验开始后,各参赛组成员都展开了热烈而又有序的讨论,大家确定了各自实验设计思路和方案,并一一开始准备着手调配试剂和仪器。

参赛者按照平时课上老师所教授内容和结合多次实验经验娴熟地运用实验操作相关仪器,整个实验过程中参赛者手上的橡胶手套、酒精灯的点燃、白色的实验服展示了食安专业学生严谨的无菌操作技术,体现了食安学生的高素养实验意识。比赛期间每个小组在实验桌台上有序的进行实验操作步骤,分工明确,各司其职。

虽然各组之间是竞争关系,但在比赛过程中同学们之间的氛围十分和谐。不同小组之间互相给对方指点相关试剂在哪,帮忙调试仪器秉承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大家都把比赛当成一场对于自己实验技能提升的机会。

小组内部群策群力,积极献策。第八组的吴博生同学在第一次滴取取样品时,样品浓度比设计时少了一半,十分自责。但是组员很快提出了解决办法,在胶板的另一半加大2倍浓度再滴一遍,不仅有了对比模板,也弥补了先前设计的不足确保比赛结果的万无一失。

最终经评审团的盲审评判,决出了参加队伍的名次,根据竞赛方案,评选出一等奖1组,二等奖2组,优秀奖5组。竞赛在评审团的点评和组员交流中落下了帷幕,评审团针对本次大赛中参赛选手的失分点进行了指正和点评,进一步巩固和加深了参赛选手对实验要点的认识。

 

通讯员:吴博生 韦后琪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