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动态

李斌:教育思想大讨论背景下明确食科教师的责任担当

作者:发布:2019-04-26点击量:

各位老师:

今天学院在这里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会,下面我就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简要谈谈我个人的理解。

本次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主题是“落实三全育人,培育一流人才”,我个人认为这是教育部本科工作提出的“四个回归”落实和对自我提出的更高要求,我想就是要回归常识,就是要让学生回归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做一流人才;就是要教师回归本分、潜心教书育人;就是要旗帜鲜明的回归初心,倾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是最终要回归梦想、实现教育强国梦,推动的人类进步。有关学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的部署,大家应该在全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会的直播中,大家已经有所了解。今天我们马上还要邀请对高等教育教学管理具有深厚造诣的吴平老师对我们做具体辅导,在此我就不再一一重复高翅书记、李召虎校长的讲话精神,仅就我们学院这个基层单位如何实效性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谈三点想法:

一、充分认识教育思想大讨论对我院一流人才培养的必要性

世界高等教育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数字技术正在强烈冲击大学教育,学生获取知识、信息的途径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何辩证的看待这些变化,如何评估这些变化对我们的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的实际效果,这已经非常急迫的要求我们思考如何批判性的接受变化。

我们的食品行业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高速增长已经一去不复返、食品经济将长期进入L型底的高质量发展,营养、健康、文化、娱乐功能在食品中已经越来越成为增长的原动力、三产融合越来越明显,前段的农业与后端的服务业,越来越多的与食品加工制造业精密交融,在某种程度上,一些其他行业或许在当前并不能感受到如此之大的变化,然而我们食品行业在某种程度上正处于巨变的拐点,在此时深入思考我们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方案的变革,以适应这个时代变化,相比别的专业、或许更加紧迫。

我们的人才培养状况,大家都很清楚,源自于张驷祥先生为我们设计的人才培养方案,自1985年招生以来,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院人才培养质量、特别是本科人才培养质量长期保持良好状态,取得了国内外的一致认可,然而,近年来,我们虽然随着时代背景的变化,也进行了逐步的修改完善,但我们也可以自问,新时代下立德树人的要求在我们现在教学中体现的怎样?终身学生的全人教育在育人中的体现怎样?通专结合在我们实际操作中的效果怎样?专业发展的新动态、新趋势在方案中的体现怎样?我个人以为,我们真的已经到了时间,深刻的思考这些问题,要开展教育思想观念再更新、人才培养目标再审视、“三全育人”体系再落实、人才培养方案再优化。

二、充分认识到教育思想大讨论我们每一位教师的责任

各位老师,大学办学的学术共同体,我个人理解在大学系统内部有三个有机部分,其中学生是我们的中心,但教师一定是我们的主导、是我们智慧的源泉、是我们实践的支配力量,而管理服务队伍是我们的支撑。因此教育思想大讨论一定是涉及到我们在座每一位职工,我们每个人不能置身事外,没有你,我们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成果就不会完整、不会被很好的执行。

各位老师,我们是生产知识、生产人才中坚力量,我们不是简单的教书匠,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有义务去思考如何培养一流的人才,我们应该应该为我们的人才产品质量负责,就如我们要对我们的知识产品的科学性、真实性、创新性负责一样。我们应该潜心教学,但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们同样应该超脱于具体教学内容之上,思考我们人才培养质量的保障体系、思考我们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贡献。

各位老师,全球都在进行着本科教育的回归,国家也正在努力从制度、机制上强力推进本科教育的回归,大家听学校十次党代会报告,也应该看到我们站在新甲子新征程起点上的新大学,也将人才培养放到了首要问题、首要目标、首要举措上,即将大刀阔斧组建的本科生院,即将理顺涉及人才培养的各种交织的因素,潜心、全心的办好本科教育。所以我想在此强调,请各位职工深刻认识到这一点,看清楚面临这在个人事业上的机遇与挑战。

三、充分认识到教育思想大讨论是务虚与务实的有机统一

各位老师,四年一度的教育思想大讨论不同于日常教学任务研讨、期中教学检查等,他是务虚和务实的辩证统一,务虚是找方向、找理念,务实是将思想理念照进现实,没有务虚,不可能有本质的提升,没有务实则纯属空谈误国,两者缺一不可。所以也请大家在务虚的阶段,目光要从世界与人类发展的角度、要从世界高等教育规律的角度、要从中华民族复兴的角度,去尝试抽丝剥茧;在务实的环节,则要具体到国家发展的新时代大背景、具体到华中农业大学新的历史起点和新的奋斗目标、食品行业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新动向上面来。

各位老师,学校进入了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征程,高质量发展成为今后的核心动力,这要求我们在科研产出上、社会服务上要瞄准高质量的成果,同样要求我们在人才培养上更加要注重内涵,这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我们会在集中大家智慧的基础上,为了一流人才培养进行改革,这里面一定涉及到各位老师目前在人才培养上的工作,请大家支持,为了我们整体目标的实现,搞好这次教育思想大讨论,知行合一,物化好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成果。

谢谢大家!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