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我院在猪链球菌致脑膜炎分子机制领域取得新进展

作者:学院办公室发布:2019-11-20点击量:

猪链球菌是一种人畜共患传染病病原,该菌导致了1998年江苏和2005年四川人猪链球菌病的爆发(2005爆发疫情引起204人感染,38人死亡),引起了全世界的重视。传统上强调猪屠宰及猪肉加工从业人员为猪链球菌病高危人群,一定程度上忽略了家居感染的重要性。2005年香港地区统计到人猪链球菌病19例,仅有5名患者与工作相关。2010年泰国鉴定人猪链球菌病31例,其中24例因食用未煮熟或者是生的猪肉制品而导致在48小时内发病。以上数据暗示近年来猪链球菌可能发生某些变化,更易于导致非职业性感染。同时,提示我们应该关注厨房接触性感染和食源性感染的风险,以及带来的相关疾病。猪链球菌目前已成为越南和香港地区致成人脑膜脑炎的第一和第三大病原,过度炎症和脑膜炎是猪链球菌2型感染导致高致死率的重要原因。因此,揭示猪链球菌导致脑膜炎的分子机制,有助于防控猪链球菌病。

该研究首先通过基因工程的方法,构建了致病因子(SsPepO)的基因缺失缺失株,在细胞模型中证明该致病因子与猪链球菌粘附人脑微血管内皮细胞密切相关。该粘附过程在添加外源人纤维蛋白原(Fibronectin)的情况下可以得到增强。通过小鼠模型,进一步证明猪链球菌可借助该致病因子影响血脑屏障的通透性。随后,进一步研究确定了猪链球菌通过内皮素转化酶(SsPepO),可以通过与人纤维蛋白原特异性结合,形成蛋白质复合物SsPepO-Fibronectin-integrin,促进细菌穿过血脑屏障从而引起宿主脑膜炎的分子机制。该研究为猪链球菌病的治疗提供了新型的治疗靶点、为防治猪链球菌病乃至其他致脑膜炎细菌提供新的思路。

【论文获资助信息,第一作者,通讯作者等信息】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博士生刘峰和副教授李锦铨为该论文并列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为贝为成教授。

【论文链接】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9253192

审核人:李锦铨

1 SsPepO介导猪链球菌粘附人脑微血管内皮细胞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