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我院蜂蜜解酒活性及其活性因子研究取得新进展

作者:发布:2019-11-29点击量:

我院蜂蜜解酒活性及其活性因子研究取得新进展

一、研究背景与意义

饮酒在世界范围内都很流行,但过度饮酒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极大,全球每年约300万人死于饮酒。如何降低酒精对健康的影响一直受到人们的关注。蜂蜜不仅营养丰富,还具有多种生物活性,它作为一种天然健康的食品,几千年来受到人们广泛接受与喜爱。古籍和民间流传蜂蜜能解酒,并已有文献证实。但是,因为蜜源植物的不同,蜂蜜的品种繁多,不同品种蜂蜜的解酒活性及其活性因子尚不明确。

因此,本研究针对过量饮酒给人体所带来的严重健康问题,采用动物实验模型挖掘蜂蜜中高活性解酒因子,借此分析和评估不同蜂蜜的解酒效果。本研究筛选出解酒活性最好的枣花蜜,对消费者购买蜂蜜具有指导意义,为饮酒人群提供了一种天然有效的解酒产品,减轻酒精中毒对人类健康和社会稳定的危害。通过挖掘枣花蜜高活性解酒因子,为形成相关产品标准积累数据,有利于蜂蜜市场规范化。蜂蜜解酒活性及其活性因子的科学研究,对提高中国蜂蜜价值、推动蜂蜜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研究内容与重要结果

本研究首先建立小鼠醉酒模型,评价了五种典型蜂蜜(紫云英蜜、洋槐蜜、枣花蜜、五味子蜜、苕子蜜)对醉酒小鼠血液酒精清除的效果,测定了它们对小鼠肝脏中酒精代谢关键酶——乙醇脱氢酶(ADH)和乙醛脱氢酶(ALDH)活力的影响,证明了不同品种蜂蜜的解酒效果不同,并不是所有蜂蜜都具有解酒效果,同时筛选得到解酒活性最好的蜂蜜品种——枣花蜜。枣花蜜既能加速血液酒精的清除,又能显著提高ADH和ALDH的活力。在此基础上,通过测定蜂蜜中特征成分并分析其与解酒活性的相关性,发现枣花蜜中相对较高的果葡比、矿物质含量、维生素C和酚类物质可能对其解酒活性起到重要作用。其中果糖的代谢可能为ADH催化的酒精代谢提供NAD+,枣花蜜中的抗氧化剂(酚类物质、维生素C和矿物质)可以降低酒精引起的氧化应激,从而发挥解酒效果。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蜂蜜的解酒效果是多种特征性成分的共同作用。枣花蜜是一种具有解酒效果的天然健康食品,值得广泛食用和进一步深入研究。

论文获资助信息

本研究得到了“本科生科技创新专项”(2018BC015)、“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181050408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702191)和“武汉市蜂产品质量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6020605111000)的支持。

第一作者,通讯作者等信息

第一作者:郭沛林,本科生,承担“本科生科技创新专项”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通讯作者:鲁群,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蜂产品科学与分子营养,现任湖北省养蜂学会副秘书长、武汉市蜂产品质量工程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秘书、武汉市都市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蜂产业岗位成员、武汉市洪山区蜂产品校企合作产学研基地负责人。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foodchem.2019.02.058

审核人:鲁群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