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国家基金申报—略谈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体会

作者:发布:2021-12-15点击量:


12月10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系刘源教授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在工科楼122会议室作题为“略谈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体会”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徐晓云主持。

报告会上,刘源教授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本介绍、基金申请与执行流程、申请书撰写要求”三点提纲进行汇报,重点为我们指出基金申请和执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以及基金申请书撰写需要注意的事项。

刘源教授谈到,在申请基金时要认真阅读《项目指南》和申请须知和限项申请规定,表示“切莫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他还强调项目评审和遴选时,申请书的严谨性和规范性是重要的参考指标,包括参考文献的规范、简表的准确性以及准确填写申请代码等。关于基金申请书撰写注意事项,刘源教授表示既要做好撰写前的准备工作,也要做好撰写的善后工作,在撰写过程中需要反复修改、千锤百炼,做到内容与形式的高度统一、科研能力与表述能力的高度统一!最后,刘源教授总结道:“基金成功的三要素包括创新思想、研究实力以及写作技巧,三者缺一不可;而一份合格的申请书的底线是确保不出现让评议专家投反对票的明显漏洞”。刘源教授的报告让在场教师对于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流程和要求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报告结束后,老师们就自己申请基金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与刘源教授进行了交流讨论。

报告人简介:

刘源,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16年),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CSIRO)访问科学家。现任中国畜产品加工研究会及中国食品科技学会食品添加剂分会常务理事、上海食品学会常务理事及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食品科技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全国特殊膳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渔业协会河豚鱼分会理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河豚鱼美食文化分会理事。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会评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科技奖网络通讯评审专家、中国工程科技2035技术预见专家等。

主要研究方向为食品风味与品质评价,组织举办了“首届中国食品风味科学青年论坛”。先后主持国家级项目近10项,发表论文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7项,共同主编、副主编教材、著作5部。获上海市委组织部“五带头”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