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学院获得湖北省2020年度科技奖2项

作者:发布:2021-03-18点击量:

近日,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洪山礼堂召开,会议颁发了2020年度省科学技术奖。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应勇,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省政协主席黄楚平,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中科院副院长张涛等领导出席会议。我校张启发院士、校长李召虎、副校长姚江林、严建兵与我院潘思轶教授及其他获奖教师代表一同参加了会议。我院潘思轶教授作为湖北省科技奖励一等奖获得者接受了省领导颁奖。

张启发院士、校领导与获奖代表合影(摄影 匡敏)

据悉,我校共有14项科技成果获得2020年度省科学技术奖,其中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奖12项,包括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

我院潘思轶教授团队完成的《柑橘全果利用与绿色加工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获得2020年湖北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赵思明教授团队完成的《营养米制品加工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获得2020年度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至此,我院已连续八年获得省级一等奖或国家级科研奖励。具体获奖信息如下:

获奖

年度

奖项名称

获奖

等级

获奖项目名称

完成人

2018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二等

半纤维素酶高效生产及应用关键技术

江正强、杨绍青、闫巧娟、刘燕静、李斌

2020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二等

营养健康导向的亚热带果蔬设计加工关键技术及产业化

张名位、张瑞芬、邓媛元、孙智达、谢海辉、刘磊、黄菲、李文治、王丽娜、吴福培等

2013

湖北省科技进步奖

一等

柑橘深加工及综合利用技术开发与集成

潘思轶、范刚、徐晓云、王鲁峰、李二虎、任婧楠、杨书珍、李秀娟、冯武等

2014

湖北省科技进步奖

一等

传统蛋制品现代加工技术与装备研发及产业提升示范

马美湖、黄茜、蔡朝霞、李斌、金永国等

2015

湖北省科技进步奖

一等

淡水鱼保鲜与精深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

熊善柏、刘友明、尤娟等

2016

湖北省技术发明奖

一等

禽蛋新型加工与副产物利用关键技术创新及产业化

马美湖、杨砚

、耿放、蔡朝霞、付星等

2016

湖北省科技进步奖

一等

安全高附加值红曲产品的研究与应用

陈福生、邵彦春、李牧、张秀艳等

2017

湖北省科技进步奖

一等

传统蔬菜加工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

徐晓云、潘思轶、刘凤霞、冯武、彭帮柱、王鲁峰、胡婉峰等

2019

湖北省科技进步奖

一等

魔芋胶体物性调控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

李斌、李晶、王凌、刘石林、李艳、陈义杰、梁宏闪等

2020

湖北省技术发明奖

一等

柑橘全果利用与绿色加工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

潘思轶、徐晓云、王鲁峰、范刚等

近年来,学院形成了蛋白质科学与动物性食品工程、果蔬贮运加工原理与高值综合利用、食品组分化学与功能性配料系统、食品生物技术与安全等4个学科方向。开展环境、食品与健康交互影响的研究,培育了环境食品学新方向。在传统发酵食品和柑橘、蛋品、淡水水产、魔芋等特色农产品加工领域形成优势和特色。首次系统阐述红曲色素的生物合成途径,奠定了我国传统发酵色素工业化生产理论基础;致力于绿色加工和高值化利用,解析柑橘组分活性全链条的演变规律,推动了健康柑橘制品的精准设计与个性化制造,成果入选2020年中国农业农村十项重大新技术;助力湖北秭归建成亚洲最大的柑橘深加工中心;破解蛋制品保质减损和品质控制关键难题,完善生产标准体系,推动传统工艺更新换代,引领产业迭代升级。推动水产品质量变革,开发成套技术,支持龙头企业,支撑湖北成为淡水水产加工强省;促进魔芋基础性原料的品质升级及专业化、特色化,创制产品占据终端市场90%以上份额。

未来,学院将继续以环境-食品-健康为主线,以营养和安全为核心,聚焦环境食品学、营养安全控制基础、应用技术研发、集成与产业化等研究领域,培养具有强烈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担当的食品科学与工程高级专业人才,产出有影响力的重大科研成果,为推动国家食品产业科技进步做出重要贡献。

撰稿人:王丹娟

审核人:陈前江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