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俄勒冈州立大学钱春华教授来校作食品风味化学报告

作者:发布:2013-06-14点击量:

链接: http://news.hzau.edu.cn/showarticle.php?aid=478610

  6月1日上午,应我校食品科技学院副院长、国家大宗淡水鱼加工技术研发武汉分中心主任熊善柏教授的邀请,美国化学学会农业和食品化学分会副主席、俄勒冈州立大学食品科学系钱春华教授(Prof. Michael C. Qian)来到食工楼201会议室,作了题为《Advances in Flavor Chemistry》的专题报告。熊善柏教授、杨宏教授及食品大分子团队30余名师生聆听了专题报告。

  钱教授从人体对食品的风味感知机理切入,讲述了风味形成的本质、人体感知风味的生理机制和风味的竞争机理,并结合科研经验详细讲解了几大类食品风味物质提取、分离、浓缩、鉴定的最新和最有效的方法,对于特征风味成分的效量关系提出了创新性的观点。钱教授提到,美国浆果(蓝莓、黑莓、树莓)、奶酪、红葡萄酒、中国白酒以其特有的风味深受人们喜爱,无论在美国还是在中国都有着广阔的消费市场。由此,他提出了以下问题供大家思考:风味诱人的食品含有的数百上千种挥发性物质中,究竟哪些成分形成了其独特风味?这些成分的该如何准确提取测定?又该如何验证这些成分就是对主风味有贡献的物质?如何从化学的角度诠释食品风味本质?他表示,这些问题都有着重要意义,并列举了多种技术手段供科研人员作为风味成分分析的参考。

围绕这些话题,在场师生纷纷提问与钱教授进行交流,钱教授和大家分享了十多年来在科研工作中积累的实践经验,详细的为大家介绍了如何选择最佳的风味萃取装置、如何使用真空蒸馏液氮冷却装置高效提取新鲜浆风味物质、如何改进现有GC设备来提升其检测能力等等。

  报告会后,钱教授参观了我校淡水鱼和粮食加工中心实验室,为淡水鱼加工过程变味机理、发酵米制品风味形成等课题方向提了宝贵建议。他表示自己即将开展的科研项目“海产品风味研究”可以与淡水鱼加工技术研发中心相互借鉴,并期待与食品科技学院师生开展进一步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文字作者: 丁俊胄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