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乔治亚大学黄耀文教授来食科院做学术报告

作者:发布:2013-06-25点击量:

链接:http://news.hzau.edu.cn/showarticle.php?aid=47871

  应我校食品科技学院陈福生教授的邀请,美国乔治亚大学食品科学系黄耀文教授来校做学术交流。6月13日上午十点半,黄耀文教授为师生作了题为“表面增强拉曼光谱与银纳米棒阵列结合快速检测病原微生物和毒素的方法”的专题报告。

  黄耀文教授详细介绍了纳米技术的发展趋势、在食品工业的应用、几种快速检测手段的比较和应用表面增强拉曼光谱检测的研究成果。他指出,当代纳米科学与工程技术、光电技术等的融合是当前发展趋势,纳米技术的应用贯穿于食品工业的各个环节,如农药、食品包装、颗粒乳化、食品安全等方面。黄教授将研究重点放在食品安全上,他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FSMA为例说明了美国对预防食品安全事件发生的重视。他认为,快速检测是预防控制中最有效的手段,相比ELISA、PCR等,利用生物传感器是最快捷的手段。黄教授结合拉曼光谱学基本理论,讲述了表面增强拉曼光谱与银纳米棒阵列结合用于快速检测细菌、三聚氰胺、黄曲霉毒素、农残和食品体系中的研究成果。他还对比了拉曼光谱与表面增强拉曼光谱在细菌检测结果上的差异,说明了应用表面增强拉曼光谱的优势,并且现场展示了已经商业化的便携式拉曼光谱仪。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