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中国海洋大学汪东风教授来我院作报告

作者:发布:2014-01-02点击量:

 

12月30号上午,应食品科技学院李斌教授邀请,中国海洋大学汪东风教授到我院在食科楼504会议室作了题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实践与体会”的报告,报告会由李斌教授主持,食科院全体教师及部分研究生出席报告会。
  报告会的主要内容包括三次专业认证的做法、对标准内容的解读和个人对认证的体会。汪东风教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开设食品类专业并通过国家认证的学校,其中包括华南理工大学、江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然后他详细介绍了认证的流程,第一次认证过程是作为一个试点,第二次认证才是正式的,在认证过程中通过采用现场考察的方式,可以发现很多不足之处。随后他讲到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意义和认证的七个阶段,这七个阶段包括申请认证、学校自评、审阅自评报告、现场考查、审议、认证结论、认证状态保持,并向我们展示了专业认证工作的主要时间节点。
  我国于2006年成立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自工程教育认证正式启动试点以来,受到各大高校的欢迎。工程教育专业的认证对提高高校工程教育质量,培养新型复合型人才以及逐步与国际工程教育接轨,具有重要意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用标准共有7个指标:专业目标、质量评价、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学生发展和管理制度。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不仅是工程教育改革的必然趋势和内在要求,也为人才质量的提高和专业的建设交流创造了条件。食品科技学院工程教育专业也正在着手准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工作。
  就听众们提出的如何正确理解认证与教学评估之间的关系问题,汪东风教授做了详细地回答:认证考察的重点在于培养目标学生,要对学生整个学习过程中的表现进行追踪评估,还要对师资队伍和课程体系进行考察。最后汪教授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过程中的一些体会,要想达到认证的目的,必须要重视认证工作并熟悉认证程序,他还特别强调了申请认证学校所要做的准备工作以及所必须具备的条件要求,及时认识到不足之处并改进。他希望能有更多学校的工程教育专业参与认证,获得认证。
  汪东风教授的讲解清晰明了,这对我院以后申请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具有很大帮助和指导。报告会现场气氛和谐融洽,整场会议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

资料链接:汪东风,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食品工业协会及中国农学会农产品加工分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领有食品主要成分的营养价值及其相互作用、海洋多糖功能性材料的研究与开发等。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20篇,其中SCI/EI收录50余篇。

文字作者:林款 刘维维【食品科技学院】
摄影作者:刘维维【食品科技学院】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