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上海中科新生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王瑞博士做客食品论坛

作者:发布:2014-04-03点击量:


  2014年3月28日下午3时,应我校食品科技学院邀请,上海中科新生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蛋白质组研究分析中心的王瑞博士做客我校食品科技学院,在食科楼504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蛋白质组学在食品科学与农业微生物研究中的应用与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严守雷副教授主持,来自我校食品科技学院、生命科技学院等单位的部分老师、研究生百余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伊始,王瑞博士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带领师生走进蛋白质组学这个复杂而高深的系统领域。王博士介绍,蛋白质组学研究是对蛋白质特别是其结构和功能的大规模研究,与单个蛋白的研究比较,蛋白质组学是在整体、动态、空间网络的水平上对蛋白质进行研究,对生命的复杂活动进行全面深入的认识。接着,王博士详细阐述了蛋白质组学的研究内容及所使用的蛋白质组学技术方法分类。他的主要研究内容有:蛋白质相互作用、蛋白质表达谱、蛋白质复合物组成、翻译后修饰鉴定、蛋白质组差异比较,其中蛋白质组差异比较是目前研究的热门。
  报告中,王博士详细介绍了两个蛋白质组学技术应用思路。其一,就是瞄定某一个具体的现象进行研究,通过组学的手段大规模的挖掘和积累数据,以达到解释该现象的目的。其二,是通过前期工作的积累,将研究目标锁定到某一个具体的蛋白。通过质谱技术来研究目的蛋白质的序列、修饰性状、亚细胞定位和互作蛋白。在前面清晰的思路引导下,王博士用五个具体案例介绍了蛋白质组学技术在食品科学以及农业微生物研究中的应用,使师生对蛋白质组学技术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
  报告会结束前,王博士还一一解答了在场师生的踊跃提问。她的报告和研究成果为我校研究蛋白的师生提供了新的思路、方法、技术,受到与会者的热烈欢迎。

文字作者:樊明聪 刘维维【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图片作者:刘维维【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