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武汉大学张俐娜院士做客我院食品论坛

作者:发布:2014-11-27点击量:

  应我院刘石林教授邀请,11月25日下午,武汉大学张俐娜院士应邀做客食品论坛,在食科楼504报告厅作了题为“基于天然高分子的新材料和生物活性多糖”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食品科技学院副院长李斌教授主持,百余名老师和研究生出席报告会。
   张俐娜院士首先介绍了自己团队的研究背景,她认为天然高分子是生物医学材料领域的良好候选者。从改性产物的结构、分子尺寸、链构象、性能以及生物可降解性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纤维素和甲壳素的研究进展。纤维素和甲壳素是地球上最丰富的天然产物,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但它们在常温下不溶于水及一般的有机溶剂。张院士讲到她们团队发现了一种崭新的低温溶解法,只需在零下12摄氏度,便能使棉短绒、蔗渣、虾壳、蟹壳等农业废弃物迅速溶解的神奇环保水溶剂,这些废弃物经这种方式处理后,不仅能直接拉成化纤丝纺成服装,还能制成包装袋、发光膜等各种生活应用品。这项世界首创的技术,开创了高分子低温溶解的技术及新机理,同时也解决了我国同类产品高温加热溶解剂引进成本过高的难题。创建了无污染、价廉、生产周期短的人造丝和玻璃纸生产新方法,揭示了多糖链构象及其构效关系,可推动食品和生命科学的发展。接下来张院士讲述了生物活性多糖的研究进展,并重点讲述了香菇多糖的生物活性研究,香菇多糖因其具有三重螺旋结构,从而具有抗肿瘤活性。最后,张院士特别强调了做科研要注重团队精神,要具有创造力,并且需要勤思考。
   报告结束前,到会师生提问十分踊跃,纷纷与张院士交流,张院士均予以细心解答。张院士的报告不仅拓宽了研究生们的视野,她那扎实的学术功底以及高尚的人格令大家折服。

资料链接:张俐娜,女,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天然高分子及高分子物理实验室主要创建人。主要从事天然高分子研究,其基础研究成果已在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550余篇,曾获美国化学会2011年安塞姆?佩恩奖(国际纤维素与可再生资源材料领域的最高奖)。

文字、 摄影作者:余思敏[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